正在阅读:“新媒体化生存”的需求
首页> 文化周末 > 正文

“新媒体化生存”的需求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9-03-04 12: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 俊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的信息传播形式和接受方式,正在发生急剧的变化。短视频,这个甚至在5年前还有些小众的信息传播形态,如今已经成为一种网络传播主流。

  短视频传播的快速兴起,究其原因,既有其形式的简约、技术的成熟等基础性因素,也源于它适应了当前人们的新媒体化生存需求,如短视频对碎片化时间、生活化认知、个性化创意的填补、契合和张扬。

  轻型的体量与技术的基础

  “短视频”之所以被如此命名,主要是因为此类视频的时长较短,一般是介于15秒到5分钟,这中间有15秒、30秒、1分钟、3分钟、5分钟等几个经典的时长,这几个时长也常常是各大短视频平台,对用户所上传视频的时长限制。短视频的传播渠道,主要有通过短视频类、社交类、媒体类APP客户端观看,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分享和微信公号发布观看,通过微博发布观看等。

  不得不说,相对于长视频的影视作品,这种轻型体量的本身,就彰显了短视频的存在从一开始就是为了实现“易于传播”“适于传播”的目标,最大可能的使受众在碎片化时间里看完视频内容。

  同时,如抖音短视频APP,会通过大数据算法,实现用户观看的“千人千面”,也即根据每一位用户的观看喜好,为他们精准推送个性化内容。这更增强了用户的短视频观看黏度,提升了短视频传播效果,使我们观看短视频产生较强依赖。

  除了轻量之外,网络技术、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是短视频传播逐渐成为互联网空间“爆点”的又一个基础性因素。

  就网络技术来说,如今我们的智能手机已经能够普遍而便捷地连接WIFI和4G网络,且网速不断提升。同样重要的是,从2018年开始手机流量的资费大幅降低,普通民众的手机月流量套餐里常常有几G甚至几十G;因此即便看视频会耗费较大流量,我们也不再担心资费,几乎可以敞开地看任何短视频。未来的5G时代,情况更是如此。

  就新媒体技术来说,这得益于高品质千元智能机的普及化,让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安装并快速运行多类型的短视频APP;同时,手机视频拍摄和剪辑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在界面十分简洁、友好的短视频APP中,便捷地拍摄、剪辑、上传、分享短视频作品。

  总之,如今网络和手机,已经甚至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曾有戏言,当下的人们,无论你身处何地、周遭时空如何,只要拥有“手机+网络+充电宝”,就可以长时间、自主性地沉浸、沉醉在一个与现实世界隔绝的网络世界之中。这种状态虽然会带给人不少问题,但却着实是短视频传播兴起和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而如下三个方面,则是短视频传播火爆的一些具体原因。

  填补了人们的碎片化时间

  新媒体时代带给我们的一个重要生存变化,就是将我们的时间打碎:原本应该是整饬的阅读时间、写作时间、亲子时间、工作时间、旅行时间,常常被反复突如其来的微信、短信、邮件消息所打断;同时,我们也被长期的新媒体使用培养得常常忍不住过一会儿就要刷一下微博、朋友圈,也包括短视频内容,这些都加剧了我们时间的碎片化。

  况且,我们的生活中,本身就有许多零碎的短时间,如候车、等人、睡前、吃饭、排队、小憩,等等。可以说,碎片化生存已经成为当前我们生活的常态。而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蕴含着我们大量的对信息吸纳的需求,不论是我们想充分利用各种细碎时间来吸纳知识,还是我们只是想在无聊的零碎时间里休息娱乐。

  短视频恰好满足了我们的需求。短小精悍、可随时开始又随时停止观看的短视频,有效地填补了生活化、碎片化时间中,较强的信息接受需求。因此,短视频传播的快速发展,正是新媒体产品找准当代人生活痛点,释放当代人冗余精力,满足当代人信息需求的结果。

  契合了人们的生活化认知

  网络新媒体的主流使用人群是中青年人,他们大多是“网络原住民”或第一代“网络移民”,已经自觉适应、熟悉并喜好了新媒体时代的信息传播方式,这种方式的突出特点是生活化的。

  短视频传播火爆的原因,也在于它契合了我们的生活化认知方式。除了前面所提及的,我们是在生活化、碎片化的时空中来观看短视频的原因外,还在于短视频不仅形式短小,且内容大多是生活化的。

  如今,无论是主流媒体的主流内容,还是商业化短视频平台的创意内容,大多数短视频都注意到用软性、灵活、生动、创意甚至带有网感、后现代的方式表达出来,撩拨观看者的情感、情绪和社交分享欲。这些亲近的表达方式给人以生活感、切近感,在生活层面、情感层面继而在价值层面,起到默默浸润的传播效果。

  张扬了人们的个性化创意

  目前,抖音、快手等依赖用户贡献短视频的平台,正如火如荼地发展,短视频创作者的草根化,正是短视频传播快速崛起的又一重要因素。

  在网络新时代,网民的创意是无限的,网民为短视频平台贡献了大量带有强戏剧性、创意性、视觉性、奇观性、知识性、喜剧性、情感性的短视频内容。同时,主流媒体在主流内容的短视频化实践中,也顺应了“期待创意”的用户观看期待,展示了不少同样富有创意的内容表达。

  这种用户个性化创意的张扬,一则使得短视频的内容海量、丰富且可视性强,提升了短视频的传播效果;二则在创作上强力吸引用户制作、上传视频的同时,也带来了传播上的用户大量观看视频,形成草根网民之间的互动和对话,二者相辅相成,共同提升了用户黏着度。

  固然,短视频传播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益处,例如拓展了我们的休闲方式,提升了我们用视频表达自己的能力,为我们提供了施展创意的平台,搭建了我们和社会对话的一个良好渠道,也让我们在观看中增加了见闻和见识,同时它还是主流媒体在媒介融合时代发展转型的重要“抓手”。

  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信息表达、传播和接受方式,这是自然而自觉的信息和媒体发展规律。面对新的形式,我们期待短视频的发展能够趋利避害,不仅释放娱乐休闲功能,也能释放审美文化功能,更能够在社会沟通和交往中起到良好作用,走上一条有内容、有活力、有质感、有创新的发展之路。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教师)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