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周末> 正文

“清水河”走红不是对传统的误读

2019-02-06 07: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02-06 07:06:56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水满则溢

  由于历史原因,包括《探清水河》在内的很多北京地方小曲在解放前是流行于风月场所的。如今,我们是否有必要拿这个“出身”来衡量对“传统”的理解呢?

  其实,如果真“倒腾”出身的话,恐怕很多传统艺术都会有瑕疵,然而正是多少辈的传统艺术工作者,他们励精图治,去粗取精,才让传统表演焕然一新。

  京剧融花雅于一身,曲艺从撂地走向了剧场,很多濒于失传的民间小曲记典造册,这些无疑都是社会进步之举,也是我们对待“传统”的正确认识。

  同理,《探清水河》虽然出身不好,但其唱词经过改编,去了风月气,增加了乡土味儿。事实上,这首歌所讲的原本就是一个“非虚构”的故事,内容本身具有“追求爱情自由”这一主题,曲调上旋律动听而简单。今天有青年人喜欢这样的小曲儿未必是件坏事,也未必就是对传统的误读。

  不说张云雷的流行问题,不说张云雷相声水平高低的问题,也暂时不讨论到底是张云雷捧红了《探清水河》,还是《探清水河》捧红了张云雷,此曲在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之后,能够登上大雅之堂这一文化现象,我想这不是时代的倒退,反而是时代的进步。

  反过来说,为什么北京那么多优秀曲种,包括民间小曲,经过那么多名家大家的演唱,却不能在今天“红”,尤其是大部分青年人那里红起来,甚至流传都成为困难?这些小曲词曲皆妙、悦耳动听,是观众不识和氏璧吗,还是说我们在改编创新、传播推广上缺乏像《探清水河》这样的手段?

  我们的传统艺术,尤其是鼓曲有没有真的从今天观众强调“人性”、注重“温度”、喜欢“颜值”、崇尚简约、偏好猎奇、反对说教、逆反正统、讨厌死板、推崇正能量这样的审美特点入手,而不是简单的修旧如旧、简单的照本宣科?

  一分为二地看问题,用历史的、辩证的、唯物的眼光看问题,恐怕是我们在对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问题上最基本的态度。这不能丢。(水满则溢)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