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周末> 正文

以香载道 传统香道当下也流行

2019-01-26 09: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1-26 09:47:18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秦超

  作者:郑芋

  编者按:中国香道文化历史悠久,西方的香水文化也有着丰富的故事。在2019年新春来临之际,通过对东西方香文化的探寻,让新春的气氛中多些馨香、多些味道。

  香道文化历史悠久,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形式对名贵香料进行全身心的欣赏和感悟。当下,香席、雅集已成为一种时尚的休闲会友方式,香文化也渐入寻常人家。都市繁忙过后,悠闲时,点一炷香、品一壶茶,这种意境让生活惬意。

  香忆古今

  人们爱香,自古有之。中国用香的历史可以溯及春秋之前。汉代,香炉得到普遍使用,上层社会流行熏香、熏衣,也出现了调和多种香料的技术,香文化开始略具雏形。魏晋南北朝,文人阶层开始较多使用熏香。唐代,香在诸多方面获得了长足发展。宋代,香文化达到了鼎盛时期,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香篆销金鼎,脂冰腻玉盆”是《红楼梦》中咏香的诗句。秦可卿的卧窗前飘出的是一缕“幽香”,使人感到神清气爽。薛宝钗的衣袖中散发的是一丝“冷香”,闻者莫不称奇。《红楼梦》第五十三回记述:“众人围随同至贾母正室之中,亦是锦裀绣屏,焕然一新。当地火盆内焚着松柏香、百合草……”古时贵族出行,辇车四个角都会挂上香囊,可见古人对于香的喜爱。

  古代君子有四雅——斗香、品茗、插花、挂画。“香自古便成为一种缘,它开启了大贤大德的智慧,濡养了文人雅士的心性,构建了自然与人性的和谐,香道雅集,通过品茗闻香、习书绘画等会友,与不同的人共同养习、修持,品香论道,修身养性,达到心灵上的飨宴。”北京盛世和香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香阁)董事长戴莉说。

  宋代七雅盛行,琴、香、书、花、茶、诗、礼七件雅事汇集被称为“香席雅集”。“这样的雅集我们每月的7日会举办一次,每次的主题不同,旨在普及、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戴莉说。

  戴莉从事香文化7年,对于香文化有着浓厚兴趣及研究:“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多舛,香文化的发展也受到巨大阻抑,渐渐被局限在庙宇神坛之中,以至于当今有很多人都将香视为宗教文化之一隅,甚而归入封建迷信的范畴。其实香道的范围很广,大到可以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G20峰会上展示表演,小到可以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戴莉说。

  据了解,香文化现在主要存在的传播形式有香艺、香学、香道培训、动手制香、禅香养性等,香的品类众多,可分为线香、盘香、香粉、香囊、香牌等。

  寻香中外

  在各大国际机场的免税店里可以看到,香水的购买量很大。如今中国人也有了使用香水的习惯,出境时带回香水馈赠亲朋好友也是常事。“香”对于东西方人的诱惑力不可小觑。西方人对于香水的热爱使得香水市场经久不衰。

  “西方民族在文化中凸显个性及个人价值,香水的使用对此很有助益。东方民族在文化中强调的是个人在群体中价值的彰显,所以更注重香气在环境中的体现。”戴莉说。

  据了解,东西方香文化有很大差异。从生理和生活习惯上来说,西方人平均的汗腺数量(约180万个)比东方人(约120万个)多1/3。西方人饮食习惯中的含肉量远多于东方人,美化自身体味的需求远高于东方人。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香药同源’,熏香在传统中医中一直被视为重要的养生与保健方式。”戴莉说。先秦时期,人们就已懂得用香草为药治病,《孟子》:“今欲王者,犹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唐代的医家孙思邈名著《千金要方》《千金翼方》中不仅大量医方使用了香药,还有品类繁多的香品。

  以香载道

  如今,香文化在国内人们的生活方面包括的领域很多,如口红、护肤品、空气净化剂等。另外,净化空气、熏衣熏被以及琴室、书房等都会用到香。

  “虽然现在的香与香文化还都逊于古代,但随着人们物质与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品香、用香,并对香的品质有了更高要求,同时也有更多爱香、懂香的人开始致力于对传统香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戴莉说。(郑芋)

[责任编辑:秦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