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周末> 正文

文娱行业告别唯流量论时代

2019-01-26 09: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1-26 09:48:18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秦超

  作者:李琤

  众所周知,播放量攀比引发的负面效应正在日益凸显,在“唯流量论”的影响下,不少从业者将播放数据作为唯一指标,不仅扭曲了创作和宣传的初心,还产生为吸引眼球而低俗炒作,甚至令行业滋生出刷量等违法行为。与此同时,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日趋抬头,大量优质作品因为缺乏综合客观的评价体系而被埋没,在这样的非良性竞争环境下,制作公司失去了指导内容制作的评判依据,用户在选择内容时得不到有效的参考指标,广告主也无法对营销投放的效果做出合理评估,行业健康可持续成长的土壤遭到了破坏。

  2018年,共青团中央的微博发表过长文《你见过1亿次转发的微博吗?》,剑指某流量艺人发布过的一条视频微博在11天内转发超过1亿次,存在虚假数据;紫光阁微博更是引用了《光明日报》文章,直接半点名批评了多位艺人的刷量现象。整个文化娱乐行业都受到虚假数据的危害,虚假数据的泛滥行为不仅形成了争相刷量的恶性竞争,更误导了行业的整体判断力,埋没了大批真正有实力的文化艺人和文艺作品。

  根据中国文娱金数据的统计,由刷量形成的“无效声量”所占比例逐年上涨,2018年娱乐圈总无效声量再创新高,高达64%,而无效声量通常来自量产的无头像制式化的微博账号以及同一账号多次转发。比如2018年“最具流量”的新生代偶像蔡徐坤,虽然流量数据看起来很高,但实际热度并没有那么火爆,其影视作品在粉丝圈外认知度较低,且好评率仅有13.7%。

  无效数据泛滥已经逐渐得到行业重视,越来越多的平台也选择拒绝唯数据论、唯流量观。目前,整个文娱行业都在为获得真实数据而努力,也更加注重实力和口碑的积累。自爱奇艺关闭显示播放量数据之后,微博也调整了转发评论的数据显示方式,最多显示“100万+”。就在前不久的1月18日,优酷也称:破除喧嚣回归本心,并且宣布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整个行业都在向着抵制无效数据的方向前行,更注重实力和口碑已经成为行业的默契。

  众多数据咨询平台也紧跟时代步伐、响应国家“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号召,致力于剔除虚假泡沫。中国文娱金数据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在2019年的数据发布会上,该项目的负责人表示,将与整个文化娱乐行业一同向净化数据、内容为王的方向努力探索,通过不断公布行业内幕数据,剔除虚假泡沫,还公众以真实。以有效数据为标准,公平、公正地丈量文娱产业,为行业造就一个全新的生态环境,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在评价体系上,应该建设结合内容作品的美誉度、社会影响力、价值导向等综合多个因素的多元、合理、丰富且综合权重的评价体系。在近日艾漫数据与新浪微博联合发布的《2018微博粉丝白皮书》《加速刷新:2018今日头条娱乐白皮书》上,基于艾漫数据7年来对文娱行业的数据积累,通过两份报告全面评估和分析了2018年泛娱乐市场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从中可以看出演艺明星、影视内容、市场以及粉丝受众四者之间相辅相成、互相推动,这不仅为行业从业者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更有助于催生优质内容、优质偶像的诞生以及粉丝经济的运营,推动中国娱乐文化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业界普遍认为,通过“脱水”技术产生的大数据结果,能够如实呈现网民的喜好、公平丈量影视娱乐行业发展水平和趋势,不仅能够促进整个娱乐行业的整改和进步,更能深刻、广泛地了解到广告主企业发展的理念和动态,同时也为广告主带来广阔的品牌认同和媒体的关注度,是一件对整个广告圈和文娱圈都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李琤)

[责任编辑:秦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