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好戏都是磨出来的

2019-01-14 15:5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9-01-14 15:52:4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好戏都是磨出来的

——在音乐剧《国之当歌》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好戏都是磨出来的

  王湖泉(中央歌剧院一级导演):

  第二次看音乐剧《国之当歌》,非常荣幸。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该剧在一改研讨会后,用短短几个月时间,进行了大量修改,给人耳目一新的观剧感受。主创团队虚心上进、精益求精的态度,让人钦佩和感动。这样扎实的努力,不是所有院团都能做到的。

  艺术创作不易,好戏都是磨出来的。目前,音乐剧《国之当歌》已具备了精品潜质。接下来,还要继续打磨提升,攀登艺术高峰。提点建议,仅供参考。

  首先,戏剧最大的功能是娱乐。《国之当歌》的主题虽然比较严肃,但毕竟是音乐剧,可以在不影响主旨的前提下,适当加入插科打诨的元素。之前的版本,幽默成分较多,修改后做了删减。怎么能够拽回来一点,增加全剧的娱乐性?其次,谢幕时全体起立唱国歌,气氛营造得不够充分。许多观众,没有第一时间站起来。建议直接在大屏幕上打字幕“全体起立”,把这块儿做实。

  另外,重点说说二度创作。一度创作,该要的力量给出来了,该抒情的地方有抒情,该有的艺术形式也都有了,难能可贵。二度创作应当怎么完善,如何做好细节?我们知道,演员都有舞台记忆、肌肉记忆、情感记忆。突然要演新版,如果排练不够,就会显得生涩。希望表演更真挚,更抓人。

  执行导演孙鹏是舞蹈出身,这是个有利条件。看得出,在该剧中,他的导演语汇是动静结合。需要注意的是,以静造型时,如果之前的动不够,就形不成对比关系。剧中的舞蹈,怎样更精彩,更有真实感?例如,义勇军往前走的时候,那种气势磅礴的力量应该体现出来。战士们倒下的造型,体位大都比较舒服,没有营造出惨烈的气氛。几个舞女轮流过去拿衣服,动作设计有点雷同,希望突出人物性格,有情绪的宣泄。码头工人的造型,怎样更讲究?应该把他们的苦和累,通过形体表现出来。几个舞蹈演员的体型、功底都比较好,希望充分融入规定情境。这样的表演,更有感染力。全剧最后,可以考虑用升降台,增加舞台力量。

  瑕不掩瑜。音乐剧《国之当歌》是一部值得期待的作品,希望能够越改越好,再细化一点,再加一把火,为建国七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