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音乐剧《国之当歌》如何更上一层楼

2019-01-14 15:5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9-01-14 15:52:4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音乐剧《国之当歌》如何更上一层楼

  ——在音乐剧《国之当歌》专家研讨会上的发言

音乐剧《国之当歌》如何更上一层楼

  李丹丹(中央歌剧院演员、导演):

  祝贺音乐剧《国之当歌》演出成功!全剧开头较好,是田汉和黎锦晖在感慨聂耳英才早逝。后面的剧情展开、场面展示,离不开扎实的作曲功夫。《毛毛雨》这段表演,不是为了突出这首歌,而是为了表现聂耳的个性。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个性,聂耳写的歌曲才与众不同。黎锦晖作为老前辈,被改了乐谱,有点扫面子,但这恰恰说明了聂耳的才华和耿直。《我们到处流浪》唱得有点失准,却正好表现了人物的哽咽。戏剧,要有残缺美。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音乐剧《国之当歌》接下来还要继续修改提升,攀登艺术高峰。提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国歌的创作前奏激动人心,中间隔了一整段《摇篮曲》,冲淡了情绪。《摇篮曲》这场戏表现性太强,出现的场合也不够恰当,建议酌情删减。这一点,让人想起法国雕塑艺术家罗丹的一个故事。罗丹创作了一件雕塑作品,征求学生的评价意见。学生说:“这双手雕得太好了。”罗丹听后,拿起锤子就砸掉了一只手,因为怕非主要部分的完美影响了作品的整体。同样的道理,《摇篮曲》在剧中怎样处理得更好?如果一定要保留,希望与剧情有机融合。例如,小莉在做义工、护士,抢救和照顾一位奄奄一息的女伤兵。为了缓解伤兵的疼痛,小莉抱起她,像母亲一样唱起了《摇篮曲》。唱了几句,聂耳出现了,并被深深地感动。这样,内容就顺畅了,他们之间的误会也就化解了。

  音乐剧里,通常都有音响,分为共鸣的唱法和无共鸣的唱法。目前,剧中的音响有点刺耳。美声共鸣的冲击力,会喷到麦克风。音响开到什么强度,才能让声音既响亮又有美感,还能让观众听懂?这都需要认真研究和调试。

  服装方面。什么情况下,需要演员着装整齐?比如演绎军人、跳集体舞等。其他时候,服装可以个性化。在音乐剧《国之当歌》里,既然写实成分多,那么就可以让服装不整齐,不需要那么舞台化。明月社的演员性格各异,着装也应该各具特色。女主角的扮相,希望更婀娜一点。舞台设计,码头麻袋太高,建议降下一半高度。聂耳和小莉表演二重唱时,那个孤楼的存在不太美观,希望有更好的创意。

  合唱队的50多个人,被安排在了幕后,有点可惜。让他们上台,血肉之躯众志成城,可能会大放光彩。结尾时,一群少先队员走上舞台,让人眼前一亮。希望不光有视觉震撼,还要有童声的参与,这样才有继承感。现在,在各种舞台上,儿童演员被管束得太多。其实,应该让他们自由,充分发挥宝贵的天性。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