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当代剧目创作要深入生活立足实际

2019-01-02 10:1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9-01-02 10:11:0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当代剧目创作要深入生活立足实际

  ——在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巡演研讨会上的发言

当代剧目创作要深入生活立足实际

  于鹤咏(济南市京剧院院长):

  首先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呵护,使一些优秀作品得到了展示。济南市京剧院是1949年建的,到明年2019年正好是70周年,我是1975年参加工作的,也目睹了国家文艺发展的整个历程。改革开放这40年来,剧院汇聚了一大批优秀传统剧目,每年的演出近二三百场。

  改革开放40年来,剧院的变化翻天覆地,再看看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艺事业一派欣欣向荣,各艺术门类不断地发扬光大。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大创作力度,扩大了文艺创作范围和创作方向,描写和反映了人民当下的心理历程,文艺创作不断繁荣。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当代剧目创作不断深入生活、立足实际,发现社会热点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更应重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充分与现实情况相结合。

  简单说几点感受。第一,优秀的作品需要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注,国家艺术基金的推广非常有意义。第二,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巡演有利于项目间的学习交流,激发演艺团体高标准的创作潜能,使其才华得以更加充分的展示。第三,拓展滚动项目传播渠道,盘活了项目,真正做到优秀作品服务于社会,扩大了影响力。第四,能够广泛听取滚动项目修改提高的建议,同时也能使滚动项目接受迈向艺术高峰的检验。第五,坚定了滚动项目发展的理念,为打磨出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优秀作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提一点建议,建议加大巡演过程中的宣传力度,协调好当地文化主管部门,让更多的观众看到优秀的作品。

  (光明网记者产娟娟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