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让民间传统艺术继续发光发热

2019-01-02 10:1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9-01-02 10:11:0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让民间传统艺术继续发光发热

  ——在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巡演研讨会上的发言

让民间传统艺术继续发光发热

  范正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戏传承人):

  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与作品滚动资助巡演我是第二次参加了,在与各位同行、各位老师的接触当中,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我是改革开放40年的亲历者,我生于1944年,我从记事开始见证国家的发展,我从心底里感到自己赶上好时代。原来我只是自己开车四处演演皮影,维持生活,2007年泰山皮影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了政府关注度,后来成功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让人从心底里高兴。

  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下,我在泰安已有两个剧团常年演出,在北京前门大街也有演出,换成以前想都不敢想,正是因为国家的政策,我们这些民间的传统艺术才能继续发光发热。我们团队现在是38人,分布在北京、济南、泰安,我每天都要看有多少上座率。因为,它反映了,一方面我和徒弟的生活要依靠观众,另一个方面说明观众对泰山皮影的认可。

  改革开放40年来,百姓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加,传统文化焕发了新的生机。我希望我的徒弟能够将皮影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另外,我有一个建议,中演院线也可以组织一些小规模的巡演,挑出一些深受群众喜爱的的艺术作品,深入到老少边穷地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

  (光明网记者产娟娟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