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艺术来源于生活,也当还原于生活

2019-01-02 10:1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9-01-02 10:10:5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艺术来源于生活,也当还原于生活

  ——在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巡演研讨会上的发言

艺术来源于生活,也当还原于生活

  柴京云(中国曲艺家协会快板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我是大同数来宝《工钱》节目里的演员。大同数来宝是一种使用大同方言表演的传统曲艺形式,主要由我和柴京海创作和发展起来的,到今年已有40年。

  40年来,我们创作了100多部大同数来宝作品,这些作品在大同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曾两次获得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两次获得群星奖金奖,被誉为“大同三宝”,即“大佛、煤炭、数来宝”,2007年被评选为大同市的“十大城市”名片。作为一个新创立的曲种,它贴近百姓生活、反映百姓心态,在广大人民心目中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受到广泛的欢迎,成为了大同市的文化符号、城市名片。

  《工钱》这个节目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现实生活,写这个作品的时候我还是大同市总工会的党组书记兼常务副主席,当时亲自为农民工讨要工钱,要回600多万现金,签订了2000万的还款合同,工会还为农民工垫资了50多万元,《工钱》里讨要车费、路费的情节其实就是还原现实。在《工钱》里我实际上有一个角色大转换,由原来的为农民工讨要工钱的工会领导变成了一个讨要血汗钱的农民工,我亲历农民工们找到工会时的忧郁、愤懑,到最后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工会的情绪转变,所以每到演出的时候我心里都非常激动。

  这次我们能够参加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小型剧(节)目和作品的巡演,感到非常高兴,也感受到主办单位的专业,他们对艺术品质有追求,舞台呈现考虑得精致、周到。这次巡演的节目非常精彩,舞蹈、戏剧、曲艺、皮影,都各具特色。这对我的下一步创作方向,要写什么样的作品,怎么接地气,怎么面对现实,怎么以问题为导向写出人民喜欢的作品有所启示。

  真正既有艺术性,又有观赏性、思想性的曲艺节目是缺乏的,这次我们能够参加国家艺术基金的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巡演,也坚定了我们的创作方向。一个能充分调动人体感官、带给人们美的享受的作品,就是好作品;接地气、有筋骨、反映老百姓心声、真正以人民为创作中心的作品,就是好作品。

  此外,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希望我们的作品能够让观众感受现场演出的魅力,让他们在演出中得到艺术享受,让更多的观众热爱走入剧场,让艺术还原于百姓、还原于社会。

  (光明网记者产娟娟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