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进一步挖掘戏曲写意性的潜能

2018-12-28 15:4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2-28 15:45:3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进一步挖掘戏曲写意性的潜能

——在豫剧《秦豫情》“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进一步挖掘戏曲写意性的潜能

  于鹤咏(济南市京剧院院长、一级舞美设计)

  《秦豫情》这部戏的确是好戏,接地气,演员表演对人物的塑造生动饱满,鲜活独特,凸显了专业精神、专业技能。

  谈一点我对舞美的建议。一、舞台景观方面。条屏结构的使用,艺术韵味意趣不足,因条屏分割组合空间所带来的平板等局限应加以克服,让舞台画面在疏密、大小、高低、前后、主次、虚实、藏露等对比关系上更具舞台空间构成美感,现在略显呆滞,而且有些场景让人视觉疲劳。在此基上做些微调,从整体中求变化可能会更好。进一步挖掘戏曲“假定性”“虚拟性”“写意性”与时空自由的潜能,彰显民族传统艺术们精神气韵,重视符合自身文化特点的形态和观念建构,注重传统审美性与当代审美感的对接。

  二、舞台灯光方面。小勤生孩子的这一场戏,导演较此前做了调整,让小勤走下床来,此时的灯光应表现幻觉空间,即表现空间的空间。但是目前灯光处理过于简单,没有能帮助演员反射出人物内在的光芒,最大限度地诠释、推进剧情,外化人物内心的情感,从而对解释内涵起到辅助作用,也没有起到启发观众想象力的作用。戏剧是一门综合的艺术,缺少哪一个部门都不行,作为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的剧目,细节上应更加细腻一些。(光明网记者崔益明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