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音乐应很好地发挥渲染人物的作用

2018-12-28 15:3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2-28 15:39:5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音乐应很好地发挥渲染人物的作用

——在豫剧《秦豫情》“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音乐应很好地发挥渲染人物的作用

  王亚勋(北京演艺集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一级作曲)

  《秦豫情》这部戏很坚实,充分体现了编剧杨林作为剧作家独有的机智、灵巧和智慧;体现了导演李利宏独有的美学品质、美学风格和独特的表现样式。“一演”在剧本、舞美、表演等方面都有所完善、提高很大。

  我谈一谈作曲方面和一些其他没有修改到位的问题。

  首先,乐队的编制太简陋、太简单。演员在舞台上的表演是很直观的,但人物的内心精神则需要音乐来表达、抒发、塑造和渲染。目前的乐队人数太少,不成体系,无法达到音乐该有的功能、作用和效果。此外,配器也欠佳,需要重新进行配器。

  其次,小勤生孩子的情节:小勤从门板上下来,唱了一段之后又被吊上去,我觉得这一段新改的环节不合理,顺序反了。先是一帮人面对难产无计可施,然后婆婆带着房契说卖房子凑医药费去医院。其实这些都是铺垫,最终是要通过婆婆告诉小勤,有了张大的好消息,这才是小勤战胜难关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当孩子呱呱坠地后,这时可以让小勤走到台前演唱,唱孩子、唱张大、唱生活。

  第三,城墙所采用的软质帘子,可以处理得艺术化一些。(光明网记者崔益明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