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走出优秀传统戏曲创排的新路子

2018-12-21 17:4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2-21 17:46:2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走出优秀传统戏曲创排的新路子

——在新编越剧《屈原》“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走出优秀传统戏曲创排的新路子

  徐继宏(《浙江文化》主编):

  下面我想从一个媒体人,一个观众的角度,谈谈昨天我看过新编越剧《屈原》之后的一点感想。屈原是我们中华民族家喻户晓的一个历史人物,这个题材非常宏大、深邃,我觉得这是一部守正出新、借古话今、承前启后的一部好剧目、好作品,尤其对于如何通过传统戏曲的形式,在当代的传承和弘扬,具有示范、借鉴和引路的意义。为什么说这是一个好剧呢?

  首先,从剧本的创排效果看,它展现了屈原的人生百态,传承的是家国情怀,弘扬的是民族气节。其次,从剧本的创作意义来看,它是时代的需要,也是现实的需要,也是生活的需要,告诉我们要忧国忧民,教会我们为国为民,更教导我们要学会做人、为政、为民。第三,从剧本的现实价值看,它不仅守住了中华优秀文化的根基和沿革、本原,还抓住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题材的根和魂,此外,走出了当下优秀传统戏曲创排的新路子和正方向。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