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县级剧团撑起的一出大戏

2018-12-21 17:4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2-21 17:43:27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县级剧团撑起的一出大戏

——在新编越剧《屈原》“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县级剧团撑起的一出大戏

  黄国庆(福建省芳华越剧团、以及导演/团长):

  绍兴小百花是一个县级剧团,能够撑起这样的一出大戏,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他们对于艺术精益求精,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鼓励着我们向更好、更出色前进。《屈原》这部戏我已经看过很多遍了,每次看都能感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是,还是会有一些小问题。

  我还是想说下剧中关于“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问题。渔夫代表的是百姓,是一个智者的形象。渔夫说,不清不浊鱼儿肥,这是现实的写照、生活的写照,但这恰恰和屈原的意思是相反的。那么,谁是正确的呢?我觉得作者把自己套进去了,怎么解都一直在里面打转。我认为,如果没有办法自圆其说,就不如把这个表述拿掉。

  还有就是宋玉到狱中看望屈原的地方,这部分可能会给观众造成误会。因为前面靳尚劝宋玉毒死屈原,告诉他,你若不去就自饮此酒,于是紧接着宋玉就提着酒到了狱中,这样观众很容易理解成宋玉要毒死屈原,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我认为这个地方需要再做些微调,不要给观众造成误解。

  另外,我觉得舞台的灯光显得暗了一些,台阶的色彩就是比较重的,从观众的视觉上看,现场的光就没那么明亮。还有就是有个别舞蹈,如果对剧情没有很大的帮助,我认为可以把它剪断或者拿掉。《屈原》是一个比较厚重的历史剧,不需要呈现这么多的舞蹈,可酌情删减。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