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舞台呈现再空灵、精致、考究些

2018-12-21 17:43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2-21 17:43:5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舞台呈现再空灵、精致、考究些

——在新编越剧《屈原》“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舞台呈现再空灵、精致、考究些

  于鹤咏(济南市京剧院、一级舞美设计):

  新编越剧《屈原》突出展现了屈原的国家情怀以及对崇高信念的追求,唤起人们对“无小我而有大国”的爱国情怀的思考。观众们借助舞台的魔力,穿越千年赴一埸约会,从而认识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屈原。

  《屈原》的舞台处理大气、简洁,调度得体。以吴凤华为代表的各位演员对人物的内心体验和外在肢体语汇表演精湛到位,行腔细腻温婉又坚定豪放,圆润圆满又入耳入心,彰显出超强的越剧技艺,使人领略到越剧的魅力。舞美设计打破了传统戏曲舞台的时空理念,进一步强化了视觉冲击力,但在具体呈现时略有瑕疵。一是舞台没有彻底告别对具体生活环境的描摹;二是多层次平台设置弱化了演员对人物形象的塑造,没能完全起到烘托人物形象的作用,尽管导演在剧中加了一些调度处理,但仍显得不自然。建议舞台呈现再空灵、精致、考究一些,继续强化戏曲舞台的诗化意象和假定性,少些形式上的渲染,多些对人物命运的关注,在表现屈原的忠诚担当、人格光芒时,为观众多留一些想象的空间。

  总之,该剧在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之下有了质的提升,“二改”后还应发扬屈原百折不挠的精神,不断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使其更加完善,争取将该剧打造成一部留的下来的精典越剧作品。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