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主题音乐要展现出变化

2018-12-21 17:4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2-21 17:42:3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主题音乐要展现出变化

——在新编越剧《屈原》“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主题音乐要展现出变化

  李道国(湖北省演艺集团原副总经理、一级作曲):

  新编越剧《屈原》将继承与创新巧妙融合,既有爱国主义与卖国求荣的鲜明对比,清者自清与浊者自浊的行为影射,又有优雅委婉与壮烈豪放的深腔韵味,全剧激情澎湃、撼人心扉、一气呵成,最终完美地呈现在舞台上,让我们对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有了更深的认识。何为一出好戏?我认为好的剧是能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启示,如果从这个角度说,新编越剧《屈原》是一部上乘之作。

  相比“一改”之前,这部剧有了很大的进步,看得出来主创们是下了功夫的。但若非要“鸡蛋里挑骨头”,我还是想再一些可以继续改进的地方。

  第一,屈原和宋玉的关系问题。我认为宋玉拜屈原为师应是过去式,经过了长时间的相处和考验,二人积累了很深的感情。但是,现在的处理是宋玉刚拜屈原为师,显得二人的关系很一般,这样,靳尚让宋玉投毒时,宋玉是否把毒酒换了,就不是一种必然结果,感觉这个地方铺垫的不够。

  第二,剧中音乐主题的问题。现在的主题音乐还是缺少楚文化元素,也并非是楚文化的代表性调式。《屈原》的故事发生在楚国,楚国在哪里?就是湖北江陵,就是今天的荆州,荆州的语言风格,就是这部剧该有的音乐风格。还是要找到准确的、能够一以贯之的音乐元素,希望“二改”的时候,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这次配器我觉得还是不错的,尽管乐器种类少,但是总体比“一改”时好很多。因为《屈原》这个作品是民族艺术,所以也不要求有交响乐队,只要音乐能体现楚文化痕迹、楚文化元素足以,但音乐要尽量展现出变化。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