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表演艺术,永远处在创作状态中

2018-11-30 17:0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1-30 17:02:0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表演艺术,永远处在创作状态中

——在豫剧《秦豫情》“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表演艺术,永远处在创作状态中

  李春喜(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

  昨天看了豫剧《秦豫情》的现场演出,我觉得,这部戏的“一演”大体上体现了“一改”座谈会上专家们提的意见,完成了“一改一演”的阶段性任务。创作者的态度是积极的、谨慎的,在尊重戏剧艺术构思整体性的前提下做出了一些调整。这是一个消化、理解、再处理的过程,我认为这样的态度是符合艺术创作规律的。

  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目滚动资助的核心思想是“改”。所谓“十年磨一戏”,就是改,不断完善,这也是艺术创作规律决定的。

  舞台艺术,尤其是表演艺术,是永远处在创作状态中的。演员的每一场演出,都需要新的感受、新的体验、新的思考、新的表现。所以,舞台艺术、表演艺术必须不断地改,也能够不断地改。

  这部戏就还有加工、提高的空间。

  首先,在基本的叙事逻辑和叙事结构问题上:故事发展到张大送货失联时,整个故事给人另起一行的感觉。对此,编剧能否在戏剧结构上,找到张大失联前后叙事的统一性和集中性呢?尽管这涉及到我们对戏剧性如何认识的问题,但是实现戏剧叙事更高层面的统一性和集中性还是需要的。

  第二点,小勤生孩子这场戏,问题不在于床是否能够立在舞台上,也不在于待产的小勤是否能够从床上走下来,然后又走回去。这些舞台表现手法,我们的观众已经很熟悉了。我觉得应该进一步思考的问题是:这里戏往下发展的逻辑是什么?人物形象描写的核心是什么?而且“一身两命”造成了高度的戏剧紧张感,在这样的紧张感之下,我们必须尊重戏剧叙事的基本节奏,去考虑要说什么、唱什么,在什么地方唱、唱到什么程度。

  最后,小勤的担子和张大的车相撞的重要事件,导演通过一定时长的暗场,在黑暗中配合撞车和惊呼的音效,来调动观众的想象,完成相撞场景的舞台表达。这是没有问题的。我要说的则是另一种表达方式,即用戏曲的形式,戏曲的身段表演、虚拟表演的形式,大胆地在舞台上直接表现张大和小勤撞车的场面,相信会取得更为戏剧化的效果。我期待更加直接的、使演员的演技得到充分展示的撞车场面的呈现,或许会使这部戏更有看点,更是戏曲的方式。(光明网记者崔益明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