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戏剧的整体风格应一以贯之

2018-11-30 16:59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1-30 16:59:40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戏剧的整体风格应一以贯之

——在豫剧《秦豫情》“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戏剧的整体风格应一以贯之

  汪守德(原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

  我觉得《秦豫情》这部戏值得肯定的地方有六个方面:

  第一点、修改对戏剧创作很重要,可以看得出,这次主创的修改很认真,跟此前看的录像差别很大。

  第二点、在体现基层人民的“情”字上,是多角度、多层次的。“情”字在这部戏中体现得非常充分和生动,表现出了底层人民不仅有凄苦,还有温暖和善良的品质。

  第三点、戏剧的整体风格,以一种特异性、夸张变形的造型一以贯之,形成这部戏的总体风格。如果没有这样一种舞台呈现,没有夸张的风格,这部戏或许就变成另外一部戏,给观众完全不同的感受。我很喜欢这种风格,导演找到了最好的切入点。

  第四点、小勤和张大的情感戏很充分。

  第五点、表演很精彩。徐俊霞(饰小勤)的表演可圈可点,她的造型从起初年轻女孩的夸张,随着年龄的变化,夸张幅度逐渐弱化,说明演员在理解角色上是用了心的。王凯(饰张大)戏份增加了,其表演为这部戏添彩,每个场次、每个环境之下,他的表现都恰到好处,把陕西楞娃的楞劲和善良拿捏得很到位。

  第六点、此前看录像时,我对唱词很不满意,经过此次修改我认为有了很大的改进。

  再讲三点小建议:

  第一、几处暗场的处理,显得有些突兀,尤其是张大和小勤发生碰撞的一处戏。小勤从光亮的场合突然变成暗场并发生碰撞,让我觉得从观感和心理接受上都不太自然。

  第二、小勤生孩子的处理,我觉得需要特别的交代,因为这很重要,是关键点,不可以含糊。现在的处理很容易令观众产生疑议,给人戏剧处理不扎实的感觉。孩子的出生,不仅是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更是老百姓新生活的希望,所以这个环节的处理还需要仔细琢磨。

  第三、张大作为本剧的关键人物,作为丈夫、父亲,他的“返回”应该是重要的一笔。中国人是喜欢大团圆结局的,观众对张大的再度出现也是有所期待的。或许张大的“返回”能改变目前结尾部分力量不足的缺憾。(光明网记者崔益明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