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意大利青年指挥家执棒“牧羊情人”

2018-11-28 17: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11-28 17:12:33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杨媚

  继上周的“木偶”之后,深圳交响乐团2018-2019音乐季将又上演“牧羊情人”音乐会。11月30日20:00,这场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举行。

意大利青年指挥家执棒“牧羊情人”

  谭小棠

  “牧羊情人”这个名称的由来源自于拉威尔的芭蕾舞剧《达芙妮与克罗埃》,他们是一对相亲相爱的青年牧羊人和牧羊女。音乐会由意大利青年指挥家亚历山德罗·克鲁德尔执棒,演奏莫扎特《狄托的仁慈》序曲、《d小调第二十钢琴协奏曲》和法国作曲家拉威尔的《古典小步舞曲》《悼念公主的帕凡舞曲》和《达芙妮与克罗埃第二组曲》。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硕士生导师谭小棠独奏钢琴。

  《狄托的仁慈》是莫扎特的最后一部歌剧,采用了巴洛克时期的正歌剧形式,音乐庄重而华丽,序曲流畅简洁、配器精巧,运用不同调性的转换,暗示出狄托宫廷的宏大,也展示出整部歌剧的圆满结局,展示出莫扎特惊为天人的音乐才华。

  《d小调第二十钢琴协奏曲》是最常演奏的莫扎特钢琴协奏曲之一,贝多芬对其评价很高,是他唯一演奏过的别的作曲家的协奏曲,还为这首协奏曲写过华彩乐段,此次将由中国青年钢琴家谭小棠与深交合作演奏。

  法国作曲家拉威尔是印象派的杰出代表。《古典小步舞曲》原是钢琴独奏曲,1929年拉威尔又将其配器为管弦乐,音乐意境与和声都有创新的色彩。

  《悼念公主的帕凡舞曲》是拉威尔学生时代的习作,标题来自卢浮宫中西班牙画家维拉斯凯斯所作年轻公主肖像而产生的灵感,原本也是钢琴小品,后来由作者亲自改编成管弦乐曲,使之具有更宏大的气势。

  《达芙妮与克罗埃第二组曲》是人们非常熟悉的拉威尔作品,经常被乐团演奏,乐曲描写了达芙妮与克罗埃之间天真无邪的爱情故事,音乐充满爱和欢乐,优美动人。

  本场指挥亚历山德罗·克鲁德尔是才华出众的意大利指挥家,现为贝尔格莱德广播交响乐团首席客席指挥。他1997年毕业于意大利威尔第音乐学院,1999年到2003年在锡耶纳音乐学院继续深造,精通17世纪至当代音乐,对法国印象派音乐的诠释尤其获得高度赞誉。他不仅与世界上众多交响名团合作,还致力于培育年轻音乐家,2000年开始担任米兰国家大学乐团首席指挥,2003年至2006年间同时担任史卡拉歌剧院学院乐团客席指挥。(杨媚)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