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舞美与服装一体化凸显芭蕾美感

2018-11-28 10:2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1-28 10:25: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舞美与服装一体化凸显芭蕾美感

  ——在芭蕾舞剧《哈姆雷特》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舞美与服装一体化凸显芭蕾美感

  杨月林(原空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团长):

  刚才王俭老师从大方面、总体方面谈了很好的建议,我非常赞同。昨天看完以后觉得这是一部非常干净、精炼的演出,是美的享受,感谢上海芭蕾舞团的艺术家及主创们带给我们完美的呈现。

  第一是结构非常清晰,人物、事件、冲突交代清楚,不拖泥带水,导演留给我们的空间非常大,母子的情感,恋人的情感,这些东西给我们留下空间,比直接表现出来带给人的感受更深刻。

  第二是舞剧的样式美很和谐,我注意到舞美和服装是一个人设计的,这个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应该是舞台剧视觉创作的一个领域,把舞美和服装完美统一成有机体,把演员完全推出来。第一场女士服装就两套,上半段从红色到黑色,足尖一立起来,和脚底的黑形成了一体,芭蕾的美感在这部服装中全部体现出来,下半场换过来,上黑下红,简单的调试真是意味深长。

  第三是灯光的应用简练但不简单,主要在后区,黑色在视觉上有突出效果,加上灰白墙的背景,显得很整齐,灯光参与了语言、内容、塑造人物,一点都不混乱。二楼上的帷幔变换了很多颜色,不知道的以为是换布了,其实一块布,灯光的投影随着人物情绪内容发生变化。

  第四是舞蹈很集中、很鲜明,比如奥菲莉娅溺亡那场戏,手部的动作呈现多米诺骨牌的效果。演员不多,差不多二三十个,张力非常好,古典芭蕾与现代芭蕾相结合,创新上下了功夫。

  说到建议,简单提两个点,一是父亲遇害那一段,先拉帘子后铺东西可以尝试在二楼的帷幔,现在帘子的声音有点大,直接在二楼拉开演,会减少很多铺垫的麻烦。另一点是服装,哈姆雷特穿着现代衬衫,似乎与那个年代不符,是不是考虑王子衫比较合适。

  (光明网记者产娟娟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