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人物塑造需“内”“外”兼修

2018-11-28 10:2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1-28 10:25:4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人物塑造需“内”“外”兼修

  ——在芭蕾舞剧《哈姆雷特》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人物塑造需“内”“外”兼修

  王俭(空政电视艺术中心编导室主任):

  我是第一次看这部剧,感觉这是上海芭蕾舞团联手海外的顶尖创作团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向芭蕾舞艺术高峰一次成功的冲刺。刚才听到导演先生的发言,由衷的敬佩大师级导演虚怀若谷的胸怀和精益求精的境界。上海芭蕾舞团作为“主制造商”,在该剧的组织创作、排练、演出及加工修改提高上,起到了非常积极、有效的主控能力,这一点也是值得赞赏的。

  这部舞刷运用最前沿的现代理念和高科技的手段,将传统芭蕾舞开掘出全新的意向和活力,在不少方面都有创造性的突破和超越。用视觉的美妙来演绎心灵的煎熬,用足尖的跳跃来掀起情感的风暴,用肢体的灵动来表现灵魂的震颤,用最适合舞蹈的方式提炼了莎翁原著的精髓,使戏剧的舞蹈化在这部剧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我期待这部剧可以改得更好。第一点,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人物内心刻画的复杂性。剧中几个人物现在己经立起来了,但还有提升的空间,要更细腻、更丰满、更复杂一些。因为这部戏最大的亮点,就是特别注重对人物形象的刻画,人物成了整部舞剧的灵魂。

  第二点,希望进一步提升演员对形象塑造的表现力。比如哈姆雷特在全剧中没有一分钟下过场,有较多的时段是在台上坐着的,这一状态下的表现力也应该得到重视。当我们特别沉醉于欣赏哈姆雷特舞段的时候,希望他在毎个静止状态中都依然充满感染力,让我们不仅能通过他的舞蹈,也能通过他的静止状态,感受到角色内心的波澜。

  第三点,进一步清晰人物关系发展和变化的层次感。母子关系、恋人关系、父女关系,在全剧中都应是发展和变化的。这个发展变化的脉络有些地方还是缺一些层次,有一些段落略有重复感,比如恋人之间的双人舞,他们的情感在什么时段达到了什么程度?在哪一个节点上出现了逆转?包括母子关系,爱与恨的交织,也是要有变化的。把这些层次感表达得更加清晰,会更完美。

  第四点,加强戏剧的舞蹈化。看了下半场后,觉得上半场不过瘾,开场显得平了一些。还有,击剑决斗那场戏的情绪有些柔软,矛盾冲突没有凸显出来,像这种段落,它的舞蹈化应和戏剧性结合得更紧密。

  第五点,希望能进一步突出放大情节的关键点,比如母后饮毒酒自尽的那场戏,这是在人物命运线上极为重要的一个情节点,但是在具有震撼力的群舞场面里似乎被淹没了。如果把母后饮毒酒的表现提到舞台前方的位置,加上灯光处理,使之更令一瞩目。类似这样的关键情节,可以考虑将焦点再放大一些。

  (光明网记者产娟娟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