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舞蹈语言塑造复杂人物形象

2018-11-28 10:2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1-28 10:25:49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舞蹈语言塑造复杂人物形象

  ——在芭蕾舞剧《哈姆雷特》二改研讨会上的发言

舞蹈语言塑造复杂人物形象

  刘同春(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原院长): 

  《哈姆雷特》我是第三次看了,莎翁笔下的这个故事谁都知道,昨天观摩时感觉到引人入胜,让人有着细细品、细细琢磨的感觉,看后觉得很有味道,很精致。

  剧中每一个细节都恰到好处,演职人员高超的芭蕾艺术演绎了这部作品。现场可以感受到演职人员敬业的态度,每一场表演都很到位,舞台呈现也很干净、清爽、精致。

  整部舞剧呈现了简洁的故事情节,塑造了鲜明的人物形象。哈姆雷特用丰富的肢体语言,成功的刻画了复杂的人物形象和心理特征,表现出忧郁、冷漠、机智、勇敢的性格特征,从他的肢体语言和内心迸发出来的情感,让人印象很深。

  哈姆雷特的母亲,舞蹈动作与节奏设计的区别塑造了双重人物形象,诠释这个人物的性格特征非常的成功。如与哈姆雷特的双人舞,表现出母亲与儿子的复杂心情。

  奥菲莉娅形象的塑造,给观众也留下深刻的印象,舞剧中的编排和设计展现了她的聪明、善良、敏感、脆弱的性格特点。另外,奥菲莉娅溺水身亡的那场戏,通过舞美投影技术,用一群人的动作来衬托表现奥菲莉娅在水中挣扎、翻腾的动作,给观众看得非常的明确,这个设计太棒了。

  (光明网记者产娟娟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