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马勒的山峰被杜达梅尔着上了亮色

2018-11-27 10: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11-27 10:51:43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作者:王斌

  柏林爱乐乐团时隔七年后光临北京,让偌大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座无虚席,一票难求。刚一开票便立告售罄,低价票被黄牛炒到1800元,高票位的则炒到了6000多元,可见受欢迎的程度。这于我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现场体验,从此柏林爱乐之声,尤其弦乐群之声,将伴随在我耳畔永难消失。

  我曾在书上读到过对柏爱之声的形容:像丝绸一般整齐而华丽。果不其然!这声音就像来自上苍的巨大恩赐,也像不可思议的人间奇迹,令人惊叹。柏爱的乐手们不仅严谨,亦是高度敬业的,面对一位非常任的团外指挥,一个年轻人,他们集体无一例外地给予了足够的尊重,并热情积极地配合,此情此景让人感动。

  我在现场见过太多的世界名指、名团,有一些一旦落定北京仅以技术示人,几无色彩。柏林爱乐向观众展示了一个乐团至高无上的艺术水准,同时也显示了舞台上之乐手个个都是尽职尽责且技艺精湛、高超的艺术家。他们发出的神一样的声音会让人终身受益。从此,一种最高的演出水准被定义,并被定格,人们以后可以以此为参照来权衡音乐演出艺术的高低与优劣了,那些似是而非混世的乐团会无法遁形了。

  指挥杜达梅尔曾被我小觑,这位来自拉美的80后,不乏激情与艺术天赋,以乐观的激昂取胜,所以最初的我会怀疑他能否演绎好复杂的马勒第五交响曲。这是马勒创世纪般的悲歌一曲,他几乎是马勒式向死存在或叩问的惊世之作,一个乐观、天真、激情的杜拉梅尔能演绎好吗?

  上半场伯恩斯坦曲目之演出好得一塌糊涂,精彩之极,山姆大叔似的喜悦、欢乐乃至炫耀,被推向了一波波高潮,整个音乐厅都仿佛陷入在了欢庆的海洋之中。这一曲演出成功我毫不奇怪,这不就是杜达梅尔擅长的吗?他孩子般的天真烂漫终于有了一次释放的机会。

  下半场“马五”小号率先吹响,那孤独的高亢嘹亮之声就像一人在漆黑的暗夜中召唤黎明,他渴望光的降临,渴望精神的救赎。大乐队很快予以了呼应,那声音,铺天盖地而来,一如浩瀚的海洋,那么波澜壮阔,同时隐含着一丝隐隐的伤怀。我能从节奏之运行中感受到杜达梅尔在向卡拉扬“70版”的“马五”致敬,诠释的方式几近高度一致。但毕竟他太年轻了,他不可能具备马勒式的忧郁与悲世,但他也在追求他想象中的马勒之声。但这是杜达梅尔的马勒。杜达梅尔有悲伤,但非厚重沉郁的悲伤,他以一己之力还原的是他这代人的马勒,少了钢铁一般的沉重,但多了诗意的飞扬。马勒之魂像精灵般腾空而起,它在大厅上空飞翔。这就是年轻的杜达梅尔所要的吗?略带一丝忧伤的精神舞者马勒?它显得有些轻。但马勒是重的,重如磐石,仿若一座闪着冷光的山峰,小杜的演绎赋予了它更多的亮色。他是想让他的马勒更具希望的。我能理解这代人诠释下的马勒,他们心中有光,他们认为此光将与生俱在,而马勒则是向死的存在。(王斌)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