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用明媚的音色把申城带回盛夏

2018-11-21 09:25 来源:文汇报 
2018-11-21 09:25:07来源:文汇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姜 方

  近日上海气温骤降,秋意肃杀,而一场热情洋溢的音乐会却要把申城带回盛夏。下周,意大利圣切契利亚管弦乐团将首次到访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英国皇家歌剧院掌门人、圣切契利亚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安东奥·帕帕诺,将携手俄罗斯90后新生代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亮相。

  有国际乐评人认为,圣切契利亚管弦乐团的弦乐迥异于西欧或中欧乐团,音色就像地中海的阳光般明媚。这支来自歌剧之乡的交响乐团,血液中流淌着歌剧的歌唱性和戏剧性,具有意大利式的奔放和热度。安东奥·帕帕诺曾表示,他想努力强调该团身上的“意大利性”,凭借那清晰且直戳人心的声音,“让人们一听到我们的演奏,就会脱口而出——‘那就是圣切契利亚’!”

  意大利以歌剧闻名,直至20世纪意大利的交响乐才开始异军突起。成立于1908年的圣切契利亚管弦乐团,是意大利第一支专门致力于演绎交响乐作品的乐团,至今完成了超过1.5万场音乐会。该团中的很多乐手,都来自成立于1585年的罗马圣切契利亚音乐学院。

  自成立以来,马勒、德彪西、理查·施特劳斯、斯特拉文斯基、欣德米特、托斯卡尼尼、富特文格勒、卡拉扬等大师都曾执棒圣切契利亚管弦乐团。美国著名指挥家、作曲家伯恩斯坦在1983年至1990年间担任该团名誉主席。该团曾被英国《Classic FM》杂志评为当今世界十大乐团之一。

  此次将在东艺执棒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的安东奥·帕帕诺,1959年出生在伦敦的意大利家庭,此后又在美国学习钢琴、作曲和指挥,很快以钢琴家和助理指挥的身份登上国际舞台。他因1993年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一次临时救场名声大振。2005年10月起,他成为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

  沪上音乐会将以罗西尼著名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为开篇,还将上演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以及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

  以高难度著称的《第三钢琴协奏曲》,将由拥有恢宏气势、不灭热情的丹尼尔·特里福诺夫奏响。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特里福诺夫曾在北京太庙前的晚风中,演奏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成为不少中外乐迷心中难忘的记忆。

  “他有天使般温柔纤细的一面,又兼具某种恶魔般的元素,你很难听到这种演奏!”这是著名钢琴家阿格里奇对特里福诺夫的评价。2011年,20岁的特里福诺夫接连荣获第13届鲁宾斯坦钢琴大赛金奖、第14届柴科夫斯基钢琴大赛金奖、第16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铜奖。(姜 方)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