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让世界经典绽放民族之光

2018-11-21 15:0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1-21 15:07:5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周英

  上海芭蕾舞团首次将莎士比亚名著《哈姆雷特》搬上中国舞台,主创团队都是国际大师,所有演职人员都来自上海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用芭蕾舞的方式演绎西方经典剧目,显示了他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所以说,这是一次国际主旋律与国内正能量的融合爆发,也体现出中国的大国自信、大国底气与大国担当。

  2018年,16部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进入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行列,其中有4台舞剧,《哈姆雷特》是唯一的芭蕾舞剧。从滚动评审、一审一改到二审二改,我有幸全程参与,见证了《哈姆雷特》一路走来的不易。毫无疑问,《哈姆雷特》是一部高质量的芭蕾舞剧作品,但是对于如此典型的西方作品能否进入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评委们之间还是产生了一些分歧。对此,时任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表示,应当将《哈姆雷特》放在民族与世界的维度上去讨论,这样就不存在任何问题了。最后,《哈姆雷特》成功地进入2018年滚动资助项目。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经典需要有经得起时间洗礼,经得起历史考验,经得起灵魂的拷问的“三经”深藏,更需要有典藏价值的主旋律,有点燃精神火种的正能量,有写意生命的意义的“三典”雅境。只有这样的舞台艺术作品才能称之为经典力作。都说精品是不分国界的,好作品历经了时间的考验,是几代人不懈努力结出的硕果,体现出人类对于灵魂深处的探索,并触发了更多让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之花。

  我们常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但是我认为这样的转化需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深挖民族文化底蕴,将本民族的文化做出特色,以点串线、以线铺面,最终形成气候。这样的作品再遇到国家艺术基金,才会真正凝聚更多爆发的潜力,最终将民族的变成世界的。而芭蕾舞剧《哈姆雷特》就是从世界经典中寻找到的能够触发灵感的、优秀的舞台艺术精品,是经典原著与精湛舞技的完美相融。

  当然攀高峰的过程是艰辛的,这意味着主创需要付出更长的时间修改、打磨。诸如现场的布景设计、音乐布白、戏剧性拿捏、舞蹈(肢体语言)的空间道韵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把握。据悉,此剧又申报了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的推广交流项目,我相信有上海芭蕾舞团自身的努力,再加上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芭蕾舞剧《哈姆雷特》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在不久的将来,闯出中国舞剧的新天地。(周英)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