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申城文旅融合供给丰富“年货”
首页> 文化周末 > 正文

申城文旅融合供给丰富“年货”

来源:中国文化报2019-02-28 21: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洪伟成

  大年初一上午9点,上海博物馆门前已出现排队长龙。“在家里我的辈分最大,都是子孙辈来给我拜年。但每逢正月初一,我都会来上博拜年,给中华传统文化拜年。”70多岁的吴永翔是新年进入上海博物馆的第一人,他早上5点就出门了,专程来看正在展出的商代晚期青铜猪形卣。

  无独有偶。家住上海市闵行区的8岁小姑娘思思,也是连续4年选择在大年初一跟父母到上博参观,今年一起来的还有她的弟弟。“博物馆展示的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这里有我们精神上的根。”思思的妈妈说,比起各种补习班,让孩子从小接受优秀历史文化的熏陶更有必要。

  选择到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电影院、剧场、群艺馆等文化场所,以观展、阅读、欣赏演出、参加文化活动等形式过大年,是近年来上海新年的新气象。今年,为迎庆己亥猪年,上海诸多国有和民营文化单位创新思路、丰富手段,主动对接市民及游客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上海图书馆特地为春节期间进馆的读者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展览。在上图第一展厅,“墨彩斑斓石鼓齐鸣——石鼓文善本新春大展”汇集国内传世《石鼓文》珍本,其中多件是2018年最新发现的善本;“胜日寻芳处上图别有春——新春馆员荐书展”是上图春节期间的一档保留项目,今年不仅有馆员为读者荐书,馆长们也将自己的私家书单呈献给读者……从科技前沿到文史哲的“海洋”,众多爱书人驻足品鉴,开馆仅3个小时,就有近1600位读者进入上图。

  更有不少市民选择到传统节庆气氛浓郁的文化场所感受年味。在张灯结彩的上海大世界里,“阿拉过年”2019新春游乐会热热闹闹,《好运来》等歌曲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4楼的沉浸式城市记忆展演秀“遇见1978”,模拟了40年前上海街头的过年景象。在上海工作的高女士今年没回家乡过年,在上海大世界里,她找到了儿时过年的感觉,她说:“眼前的展品似曾相识,比如缝纫机、搪瓷脸盆、织锦缎被面等老物件,都是以前家里的宝贝。”

  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里,“知‘住’常乐”——第13届海上年俗风情展勾起了市民的记忆——展厅布置成江南地区传统民居式样,将过年扫尘、祭灶、贴春联、剪窗花、守岁等传统习俗“娓娓道来”……75岁的徐阿姨忙着和厅堂里的老物件合影,“过农历新年永远是老百姓最盼望的团圆时节。”

  上海科技馆、世博会博物馆、航海博物馆,这些浦江两岸的文化地标今年春节都迎来了大客流,进馆人数屡创历史新高,成为许多市民、游客新时代的打卡景点。

  由于建成了覆盖全市的四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一些不出家门的市民也照样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文化年。上海淮海中路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多支演出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表演了戏曲、舞蹈等节目,伴随着精彩的手工卷纸表演,演员们将象征着富贵吉祥的盘花挂件送到了老人们手中。

  大年初五上午9时许,500多名市民及游客从上海旅游集散总站出发,经过名人故居“扎堆”的武康路、熙熙攘攘的静安寺和游人如织的人民广场,抵达位于十六铺码头的上海外滩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完成了一次12公里左右的徒步“微游上海”。由上海市旅游公共服务中心指导的此次活动,旨在响应“百万市民看上海”系列活动,不断发掘新颖的都市旅游文化场馆,通过商、旅、文跨界融合,为人们提供了具有都市特色的、全方位的微旅行体验。

  今年春节是“诗和远方”结合的首个传统佳节。经过有关部门的精心准备,申城文旅融合产品供给十分丰富,各类文化体验活动琳琅满目、精彩纷呈。喜庆呆萌的生肖猪、吉祥美好的各式“福”字、灿烂芬芳的年宵花、热闹的民俗活动……给人们的假日时光带来颇多乐趣。沪上各大公园也纷纷推出年味十足的花式新春游园套餐:古猗园以“福”文化为主线,推出了“迎春贺岁、猗园祝福”系列活动;上海植物园推出紧扣新春主题的“亥!猪笼草”主题展;辰山植物园策划的“中外名花、祥瑞迎春”主题花展也在市民的期待中拉开帷幕。

  数据显示,己亥春节长假7天,申城游客接待数量和旅游收入实现了双增长:接待游客509.2万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66.2亿元,同比增长34%。全市主要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477万人次,同比增长25.2%,其中外滩、豫园和小陆家嘴成为最受游客欢迎的三大地区,黄浦江游览正成为上海新的热点景观。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