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张云雷:相声偶像炼成记
首页> > 正文

张云雷:相声偶像炼成记

来源:齐鲁晚报2019-02-26 10: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雨涵

  眼下,张云雷正要准备动手术拆除自己身体里的108块钢板,为两年前那次让他徘徊在鬼门关的意外事故做个了结。而他的偶像之路,似乎也以那次意外为分水岭。此前,他是德云社冉冉升起的相声新星;此后,他成了女粉丝为之疯狂尖叫的辫儿哥哥。这一转变究竟是如何完成的,至今还让许多人看不明白。如果读不懂粉丝文化,就解不开张云雷的爆红之谜。

  德云社的偶像派 粉丝眼中的正能量

  2月18日,张云雷宣布退出正在播出的《欢乐喜剧人》第五季,他在微博上写道:“暂别是为了更好的回归。”这一条微博被转发17万多次,评论10万多条。这样的流量效应放在流量明星中并不算起眼,但是考虑到张云雷的主业——德云社的相声演员,就让人啧啧称奇了。

  别说大众感到奇怪,就连一辈子都浸在相声场子里的郭德纲也没见过这种阵仗。有张云雷演出的相声专场门票秒空,黄牛将前排门票炒到了上万块也有人求之若渴。同样的包袱,张云雷的师兄弟说出来,底下的观众都是“哈哈哈”,可他说出来,底下则是一片痴醉的“啊啊啊”。张云雷的相声场子最后都会变成演唱会,全场挥舞着绿色荧光棒——绿色是张云雷的应援色,两千多人跟着他大合唱,有时唱评剧《乾坤带》,有时唱京剧《锁麟囊》,但唱得最多的还是太平歌词《探清水河》。身为师父和德云社大当家的郭德纲说,“做梦也没想到德云社出了个偶像派。”

  对于张云雷爆红的现象,人们有质疑,更多的是不解:一个说相声的怎么就成了流量明星?追星族都爱说一句话,“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这在粉丝小靓看来并没有什么难以理解的。小靓和几个朋友在微博上为张云雷创立了应援个站,“辫儿哥哥”是她们对自己偶像的爱称。“各花入各眼,颜值对于我粉张云雷来说只能算是加分项。我是听他的相声入坑的,他的相声就像一股清泉,不疾不徐,铺平垫稳,幽默诙谐中给人一种干净清灵的感觉,让人如沐春风。”但小靓觉得,如果仅是如此,她会止步于欣赏,最终是张云雷的人品征服了她。“追星追的是正能量,粉了一个正能量的爱豆,就像黑暗里寻到了一束光。很多人的梦想就只剩下梦与想,而张云雷把梦想看得高于生命。”

  起死回生的事故 制造由红变紫的故事

  2016年是张云雷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那是他生命起死回生的转折点,也是他事业由红变紫的转折点。

  2016年8月22日凌晨,有些醉意的张云雷前去南京火车站送客,不慎从近20米高的站台上跌落,送到医院时已不省人事,左肋骨折了9根,肺被划破,五脏六腑都已移位。在10个小时的漫长手术过程中,张云雷的心脏一度停止跳动,已经被宣告死亡,但不想放弃的医生又给他打了一针,将张云雷从鬼门关救回来。

  大难不死的张云雷醒来后,医生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却让他有想死的心,“以后考虑做幕后吧。”张云雷说:“上舞台真是比我的命还重要,我10岁起就干这个,我离不开的。”医生说他的手可能会残废,他就开始疯狂地打御子抻筋。经过半年的恢复,张云雷又奇迹般地上台了。2017年1月,他带着身体里的108块钢板登台表演。一个月后,他用吉他代替御子做伴奏,演唱了民谣风格的《探清水河》,这段视频在微博和抖音上引发了病毒式传播。

  小靓和她的朋友大都是从那次意外之后开始粉张云雷的。小靓饱含着心疼说,“为了尽快站起来,他半夜偷偷跪在床上练习。起初他连拳头都握不拢,现在大鼓、快板、三弦信手拈来。不久前有人拍到了他的手,虎口处都是打板磨起的水泡。为了完成演出,钢钉穿透皮肉血洒舞台,他都不动声色,他说戏比天大。”这样的事迹在粉丝圈中不断发酵扩散,也吸引来了更大流量的粉丝,那次事故激起了女性粉丝对于张云雷的母性般的保护欲。

  一炮而红背后 是十年积淀

  在相声圈里,对于张云雷的走红却有着与外界不同的理解。作为德云社高管层一员的刘鹤英对记者说:“他的走红有什么可奇怪的?我们德云社内部都觉得很正常,这是演员自己的发展。”张云雷身边的工作人员叶子(化名)觉得,将张云雷的走红归结到那次跌落站台的意外是无稽之谈,“在娱乐圈里受伤的人很多,偏偏张云雷因为摔了才红的,这种说法太可笑了。”

  张云雷对于爆红的说法也感到有些不平,他说:“都说郭德纲火、岳云鹏红,但是你看到他们背后付出了什么吗?怎么就成了爆红呢?我们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1992年出生于曲艺大码头天津的张云雷从5岁开始就接触传统曲艺,7岁拜入郭德纲门下,11岁时正式成为德云社“云字辈”的徒弟。那时张云雷就爱上了太平歌词,他每天的功课就是一大早起来把50段太平歌词从头到尾唱一遍,用复读机录下来给郭德纲检查,等吃过午饭,再把50段太平歌词从头到尾来一遍。后来郭德纲把《探清水河》从历史遗骸里挖出来,经过重新整理和改编,在张云雷深厚功底和清亮嗓音的演绎下一炮而红。而这背后,却是十多年的积淀。

  除了师徒关系,张云雷还是郭德纲妻子王惠的表弟,于是有人猜想,张云雷走红是不是因为这层裙带关系?济南相声会所芙蓉馆馆长李涛对此说法并不认可:“相声圈里,所有的徒弟都是儿,如果肚子里没东西硬往上拽,太费劲了。张云雷在德云社都呆了20年了,论资排辈也该到他了。”不过,李涛认为郭德纲确实对张云雷起到了幕后推手的作用。“郭德纲这一辈子就没干过别的事,他对相声太有数了,能够点石成金。2016年的时候他就安排张云雷参加《笑傲江湖》,后来又让他参加《欢乐喜剧人》,就像当年推岳云鹏一样,谁火候到了就把谁推出来了。”

  在郭德纲的金手指下,那次意外事故也给张云雷带来了意外曝光。2016年8月,郭德纲去探望了刚刚死里逃生的张云雷,并把他称为高空跳伞无伞运动员、十米跳台无水高手、德云敢死队队长,他在微博中预言说张云雷几个月后就会“红得不要不要的”。李涛说,这是相声中典型的“砸挂”,“郭德纲越‘砸’他,观众越想知道张云雷是谁。这就是宣传广告,郭德纲所带动起来的关注度是极高的。”2018年4月,郭德纲又在微博上发了段视频,女粉丝们疯狂喊着张云雷的名字给他送花、送礼物,郭德纲附言:“行,张云雷算是红了。”

  知识女性追星 看重文化姿态

  不过,郭德纲可以捧出岳云鹏那样的红,却捧不出张云雷这样的红。要想解开答案,还需要从大众文化心理的角度来入手。

  文化评论人韩浩月认为,要理解张云雷的走红,必须要理解大众心理的转变。“张云雷符合了知识女性的消费愿望,她们将自己与追求娱乐圈小鲜肉的粉丝区分开来,以此来表现自己的文化姿态,让自己显得更有品位,消解流行文化的尴尬。”李涛证实了这一看法,他说近一两年来经常有小姑娘跑到他的相声馆,要求上台唱《探清水河》,而且一唱还是全本的,其中不乏女博士。“听惯了流行音乐之后,再听太平歌词好像是天外之音一样。这几年韩国明星遇冷,很多追星族找不到方向和寄托,就转移到国内明星身上,而追星族的欣赏水平也在提升,有着文化底蕴的张云雷很容易就成为粉丝追捧的新对象。”

  而且,急速膨胀的粉丝文化正在日渐显现溢出效应。追星女孩们早已跳出了娱乐圈,配音圈、动漫圈、辩论圈等都已经有了粉丝文化的渗透。

  韩浩月说,近几年来从官方到民间对于传统文化大力推广,让人们可以理直气壮地消费传统文化,以追求传统文化作为时尚。“代表着传统文化符号的张云雷起到了介质作用,传统文化与他个人结合产生了化学反应,让传统和时尚成功对接。”有人说,张云雷的横空出世,既重新定义了相声演员,又重新定义了流量明星。

  今年1月11日是张云雷27岁的生日,他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了生日专场相声演出。一上台光收礼物就先收了三分多钟,其中有个粉丝亲手缝制了一副锁麟囊,而张云雷也就此唱起了这一京剧名段,台下2700多位粉丝跟着齐声唱道:“这才是今生难预料,不想团圆在今朝。回首繁华如梦渺,残生一线付惊涛。柳暗花明休啼笑,善果心花可自豪。种福得福得此报,愧我当初赠木桃。”网友在弹幕中评论说,“这届粉丝太强了,不会唱戏都当不了‘二奶奶’(对张云雷粉丝的称呼)。”很多粉丝说,是通过张云雷才了解到了传统曲艺的魅力,她们的日常生活从原来的听流行歌、刷韩剧,变成了坐在茶楼里喝茶听相声,学唱京剧、评戏、太平歌词。

  这个周,张云雷从《欢乐喜剧人》退赛,就是为了做手术拆除身体里剩下的钢板。小靓在张云雷的微博个站中对粉丝们写道:“在没有演出的日子,你们要乖乖的啊,毓贞、锁麟囊、风雨归舟、武家坡……等张云雷回来要检查作业哦,今天为爱豆努力了吗?”(刘雨涵)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