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挑梁《茶馆》20年 “中生代”水已开茶正酽
首页> > 正文

挑梁《茶馆》20年 “中生代”水已开茶正酽

来源:北京青年报2019-02-23 09: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郭佳

  有关《茶馆》的每一个瞬间都注定铭刻于历史之中——1958年首演,1980年代表中国话剧第一次走出国门,1992年“黄金一代”谢幕,1999年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冯远征、吴刚这辈演员在质疑声中接班,2018年走过700场,2019年“中生代”版进入第20个年头……

  今日,《茶馆》重新“开张”,当年的“愣头青”终于熬成了“老几位”。

  濮存昕等人在质疑声中接班出演《茶馆》,至今已有20年。摄影/王晓溪

  梁冠华:在人艺只保留王掌柜一角

  20年前,只有35岁的梁冠华带着张大民式的笑容当上了王掌柜,有人说他身形太胖,不像旧社会的人,也有人说他演的王掌柜多了喜感。但梁冠华说,“即便是小人物,也没有人愿意自己的一生是悲剧,谁不愿意高高兴兴生活?但事与愿违,幽默感是有悟性的人被逼无奈后从心底生发出的解药。”

  都说每个男演员皆有一个哈姆雷特梦,但人艺的男演员做的却是“王利发梦”。在让每个人都五味杂陈的《茶馆》建组上,梁冠华被认为是“除了女的和王利发都能演”,这在后来被数次提及,没承想却是一语成谶。

  第一次通过家中的9英寸电视机看到《茶馆》,梁冠华就觉得这个戏和当时的《于无声处》《枫叶红了的时候》《救救她》等所谓的伤痕文学作品不一样,演的就是身边的人和事。《茶馆》让梁冠华初识人艺,后来人艺招生,他就来了。如今,很多去年刚进剧院的新人就有机会在《茶馆》中跑龙套,但对于梁冠华这代演员来说,能进《茶馆》剧组无疑是对演技和人品的双重肯定,《茶馆》曾经是那代人的奢望。“我很羡慕现在的年轻人,也替他们惋惜,没有了这种欲望的过程,珍惜的成分会少很多。”

  梁冠华自言幸运,人艺三出代表性剧目他都有幸参与其中,“舞台上一派生活的《茶馆》、宽袍大袖浪漫恢弘的《蔡文姬》、现实又先锋的《狗儿爷涅槃》”。而如今,梁冠华在人艺舞台唯一的保留角色只剩下王掌柜,新的剧目计划目前还没有,“因为没有能够勾起我欲望的剧本”。作为这拨儿“中生代”演员中年纪最轻的,梁冠华的王掌柜正是炉火纯青时。

  冯远征:当年曾抗拒出演“松二爷”

  还没接演《茶馆》时,冯远征对台词的熟悉程度已经能够做到别人随口说上句,他便能接下句。但从进入剧院便被定位为“小生”、第一个角色是从曾文清起步的他,却因为在人艺小剧场的那个《茶馆》建组会后闹心了许久。“宣布我演松二爷后,我非常抗拒。我给院长刘锦云打电话,说我不适合这个角色。总之就是给一切能跟大导(林兆华)说得上话的人打电话,说哪怕跑龙套都行,就是不能演松二。后来刘锦云院长跟我说,‘如果你承认焦菊隐先生是大师,你想想他为什么没有选蓝天野演松二爷?所以你必须演,不演就辞职’。其实我也明白院长的立场,如果同意我撤了,还怎么管理整个剧组?”

  既然进了剧组,冯远征反而静了心,“不能带着情绪,一定演好。有了这样的经历,后来出去拍戏,即便是碰到不舒服的事,我也不会动气。”冯远征原本对于《茶馆》的想象,除了身形瘦溜的角色,自然也有一个“王掌柜梦”,“据说何群导演拍《茶馆》时,所有找到的人艺男演员都表示自己想演王利发。对我们而言,从开始的照葫芦画瓢,到现在我们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表达;从骂声一片,到逐渐被观众接受。如果说人艺是能够给你带来荣誉感的剧院,那么《茶馆》就是那个能够给你带来荣誉感的剧目。”

  一部《茶馆》,30多个演员演50多个角色的规制,古今罕有。剧组每一次的聚会,排练场都是“满坑满谷”,而今年的排练场内则多了两排青春逼人的面孔。作为演员队队长的冯远征介绍,他们并非剧院的正式演员,而是今年参加人艺演员招考的在校生。“人艺将演员招考的时间前置了近半年,目的就是让年轻演员在耳濡目染中能够尽快‘合槽’,也能在相对长一些的时间内考查出同学的人品。”

  冯远征还透露,“以往我们的招考可以用比较‘盲目’来形容,谁表演好就要谁,但是近两年我们改为了定向招聘,希望做到按行规录,也就是缺什么招什么。看看现在的《茶馆》剧组,李珍老师饰演的庞四奶奶,我们就很难找到B组演员,饰演黄胖子的演员我们甚至还要从外面借。现在艺术院校招生,基本招的都是男女主角,行当不全已是多年顽疾。 ”

  濮存昕:还得找找舞台表演的味道

  这两年濮存昕常念叨,“《李白》是演一场少一场了,《茶馆》这样的戏也需要渐进式地把角色往下传,剧目的这口气不能断。”尽管常四爷这个角色已经演了20年,刚刚从新加坡演完《哈姆雷特》归来的濮存昕从《茶馆》排练开始,都是靠打膝盖封闭坚持着,每每从坐姿站起时都要缓上好一阵。

  濮存昕至今都记得20年前这版《茶馆》首演时,黄宗江老师看完只说了句“拿下来了,不容易”,“那时我们真是挺不好意思的,老前辈对我们不以为然,甚至还有点失望。这些年都在提接班,我们好像也成了年轻人的坐标。但我们还是先把自己弄对了吧,自己都不对,还说什么呢?”

  “都说欣赏的层次有三步:看、赏、品。到了‘品’这个层次的观众,再看戏时参与感会比较强,对作品的底蕴已经了如指掌,而我们也应该更老到一些了。老舍先生的台词我们自己也是场场陶醉其间。前些日子我又看了遍老版的视频,老前辈们的对手戏有着太极推手的感觉,我们现在还做不到。那种纯粹的舞台表演的味道我们还得再找找。那种含而不露、质朴的东西太值钱了,如今的影视已经把表演衰减成了松弛自然,这种迎面扑将之感没有了。”

  杨立新:兼任《茶馆》复排艺术指导

  在饰演秦仲义的杨立新看来,《茶馆》每段都有解密的钥匙。“我们何其有幸,与前辈演员有叠加的时代,在我们美学观念建立的时候看的是他们的表演。70年代末恢复排练时,我们向老前辈学习了不少东西。那时的演出,导表演对每个人物色彩的界定是溶在血液、刻在骨头上的,舞台上群星璀璨,以至于很多好演员都显露不出来了。童超先生的庞太监简直就是我们心中神一般的存在。为了这个角色,他曾专门去了一个给太监养老的机构跟他们聊天。现在我们的影视剧,一演太监就是公鸭嗓,其实不是这样的,童超先生当时的发音借鉴了宋雪茹老师的声音。但我们那代演员,离那个时代已经非常久远了,所以表演没有温度,如果现在‘内九外七皇城四’还在,就大不一样了。”

  对于“《茶馆》复排艺术指导”的身份,杨立新一直不敢接招,“我就是个召集人。”一本有关《茶馆》舞台艺术的书已经被他翻得不能再旧了。而每一轮的复排,他也都尽可能从局部往对的路上校正,至于什么是对,杨立新说:“演不好没关系,您别糟蹋。”(郭佳)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