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AI作曲真不能超越人类?

2019-02-11 11:32 来源:解放日报 
2019-02-11 11:32:29来源:解放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近来最火的科技概念,非人工智能莫属。在作曲领域,人工智能也早有涉足。早在1981年,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音乐教授大卫·科普就完成了音乐人工智能“音乐智能实验”(EMI)的开发,能够自动创作一些短小的音乐片段;游戏《古墓丽影:崛起》的背景音乐由AI即时调整,能够随着游戏人物移动或场景不同随时变化;清华大学x-lab开发的DeepMusic能够通过简单勾选风格、乐器、情绪、时长等标签,自动生成个性化的音乐……

  然而,音乐人工智能,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广泛讨论。总结下来,人工智能在作曲领域不可能超越人类的观点主要有三个。其一,组成音乐的音符、节奏等基本元素,可能的排列组合是无穷的,是穷举机械运算的计算机不能遍历的;其二,人工智能不具备人类的感情,不可能创作出激发人类情感的音乐;其三,就算人工智能可以模仿人类作曲,但它无法创作诸如交响曲那样大部头的复杂音乐作品。

  我们逐一来看这些观点。首先,关于计算机只能靠穷举进行机械运算这个说法,本身是不准确的。在围棋领域战胜人类的AlphaGo虽然也需要在之前录入大量的棋谱,但它并不分析这些棋谱的具体意义,只是将其模式抽象为数字信息存储(卷积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落子时,AlphaGo并不确切知道下一步怎么落子是绝对优势选择,它不关心(也没这个能力)若干手之后局面会是什么样子,它只是知道把子落在哪里赢的概率会更大一些(蒙特卡洛树搜索)。

  继续讨论第二个问题。AlphaGo战胜人类时,关心的只是赢棋的概率,我们甚至可以说它根本不懂围棋的规则。同理,在作曲领域,人工智能不会了解人类的情绪是什么,只需要将你喜欢的曲子输入计算机,它会自动分析、抽象其中的特征,并依据这些特征生成你喜欢的音乐。以EMI为例,30多年来它一直在发展进化,如今它所创作的肖邦风格的钢琴曲已经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就连研究肖邦的专家也很难将其分辨出来。

  再来看第三个论点。AlphaGo之所以能实现飞跃,恰恰是因为它脱离了人类棋局的束缚,自行训练自己,与其对弈的人类棋手普遍都有这样的评价:“人类绝对不会这么下,但它下得真妙!”所以从理论上讲,让人工智能自行训练自己,生成全新的音乐风格,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到这里我们可以总结一下,人工智能可以作曲,这已经是客观事实。而在一些特定场景中,人工智能是能够做出一些有意思的突破的,比如训练人工智能学习某位作曲家——如莫扎特或贝多芬的创作风格,然后将其迁移至一些新的情境,相当于让这些伟大艺术家在数字的海洋中复活,为我们继续创作。笔者还是有些期待某天能欣赏到这样的人工智能音乐作品的,你呢?

  (本文摘编自《爱乐》)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