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网红”钢琴家与“爱的旋律”

2019-01-29 09:27 来源:北京日报 
2019-01-29 09:27:14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作者:吴炳逸

  听瓦伦蒂娜·李斯蒂莎的演奏很容易忽略掉其女性钢琴家的身份。虽然以性别来标榜音乐风格是不太明智的举措,但如果将其火爆的演奏特质与女性气质对立来看,便更易体会李斯蒂莎指尖奔涌而出的冲击力——没有女子标志性的纤纤素手,手臂上的结实肌肉意味着她一触键便有雷霆万钧的力道。她的最强音来势汹汹,音符在电光石火间起落,如遇快速段落,更可从翻飞的手指中看出傲人的技巧。她的音乐没有任何矫饰,喜怒哀乐都来得干脆利落,又常常迅猛得让人目不暇接。

  和大多数钢琴家不同,李斯蒂莎从北卡罗来那乡间一路走到世界各大音乐殿堂,凭借的不是顶尖比赛获奖或是为大牌顶场,而是靠上传至网络的演奏视频。2007年,李斯蒂莎第一次在YouTube上传了她演奏的拉赫玛尼诺夫的《音画练习曲》第二集第六首,视频的点击量飙升迅速。之后她又陆续上传了其他视频,在社交网络上的浏览量累积达到1.47亿。自此,李斯蒂莎成为了古典音乐界前无古人的“网红”,也随即开启了她的钢琴演奏家之路。

  2月14日,李斯蒂莎将在国家大剧院奉献一场“爱的旋律”钢琴独奏音乐会,让中国乐迷有机会从手机或电脑屏幕之外一睹她的风采。

  这次音乐会的选曲非常“亲民”:G弦上的咏叹调、致爱丽丝、舒伯特小夜曲、匈牙利狂想曲、胡桃夹子……都是各大“经典名曲”“一生不得不听的古典音乐”榜单的“座上宾”。而李斯蒂莎同时也将献上自己的拿手之作:贝多芬升c小调第14钢琴奏鸣曲“月光”和拉赫玛尼诺夫的三首前奏曲。李斯蒂莎对贝多芬和拉赫玛尼诺夫情有独钟,她对两位作曲家作品的演绎也受到业内的好评。她曾录制过全套的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也和英国指挥家迈克尔·弗朗西斯及伦敦交响乐团合作录制了全套的拉氏钢琴协奏曲,还有一套只演奏拉式钢琴协奏曲钢琴部分的视频。她的个人网站首页赫然写着“拉赫玛尼诺夫的女王”,可见她对于演奏拉氏作品的雄心。

  得益于李斯蒂莎在网络上的人气,输入关键词“月光奏鸣曲”,跳出来的几乎都是李斯蒂莎的演奏视频。在第一乐章轻声细语的三连音中,李斯蒂莎显露出了细腻敏感的一面,忧心忡忡的主题被她赋予了微茫之光,“缎幕般的轻音”(《华盛顿邮报》评)在此流出。当然,在燃烧着熊熊烈火的第三乐章中,那个“充满电流”的李斯蒂莎又回来了,浪漫激情如疾风骤雨般在她的疾速演奏中倾泻。

  拉赫玛尼诺夫的前奏曲将在音乐会的下半场上演,拉氏一生共创作了24首前奏曲,将俄罗斯民间舞蹈的节奏与极富歌唱性的旋律融为一体是拉氏前奏曲的一大特点。此次音乐会将演奏其中三首,其中g小调前奏曲广受钢琴家青睐,整部作品明快澎湃,斗志昂扬;G大调前奏曲和升g小调前奏曲是拉氏的后期作品,在G大调前奏曲中,可以听到典型的拉氏抒情式歌谣,而在如诗的升g小调前奏曲中,则可听到拉氏悲剧式的音乐特色。听过李斯蒂莎对拉氏“大部头”作品的演绎,身手飒爽的她将用怎样的方式去处理精致的前奏曲?无疑让人充满期待。(吴炳逸)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