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用生活来圆戏剧梦

2019-01-28 16: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1-28 16:52:38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刘 茜

  1月19日,孙德民戏剧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该研讨会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河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河北省艺研所、河北省承德话剧演艺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京冀等地的30余位专家学者,对孙德民的戏剧创作方法、思想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塞罕长歌》剧照相春霞 摄

  为什么要研讨孙德民?

  孙德民是全国知名的剧作家,1962年开始从事戏剧创作,先后创作了50余部戏剧和10多部影视剧,曾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飞天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奖等奖项,荣获全国“话剧百年突出贡献艺术家”称号。他曾担任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巡视员等职务,在担任承德话剧团团长期间,带领该团成功地打造了“山庄戏剧”系列,影响力巨大。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认为,孙德民勇于为时代抒写、为人民抒写的担当精神,勤勉敬业、精益求精的创作经验,以德为先、谦虚低调的高尚品格,成名后投身文艺人才传帮带的大家风范,都值得学习、总结。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表示,孙德民的创作道路无疑对河北的戏剧创作有着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举办此次研讨会,目的是启迪和鼓舞河北的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的号角引领下书写河北故事,弘扬河北的人文精神,推动河北文艺迈向新的艺术高峰。

  “他是戏剧界的时代楷模,是知识分子的榜样,也是戏剧界的‘新愚公’。”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薛若琳如此评价,认为,孙德民戏剧创作实现了“戏曲与话剧”“历史剧与现代戏”的“两门抱”,非常罕见。

  “孙德民对河北话剧界的贡献是很大的,乃至他对全国话剧界做出的贡献,值得我们尊敬。”国家话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法曾表示。

  “话剧界像孙德民这么勤奋、扎实、有成就的还真是不多见。”《中国戏剧》原副主编黄维钧如此形容。

  时代的脉动和独特的风格

  孙德民笔耕不辍,年过七旬仍然高产,自2014年来,包含合著在内,接连创作了话剧《塞罕长歌》《成兆才》、河北梆子《李保国》《百合岭》《耿长锁》《毛遂传奇》、晋剧《背水一战》等作品。这些作品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担当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如《李保国》反映时代楷模李保国事迹,《塞罕长歌》生动塑造了“地球卫士”塞罕坝人的群像,《百合岭》倡导生态环保理念……

  与会者对其创作风格、特点进行了归纳总结。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将孙德民的作品概况为:“以深沉的思考表达对时代的感悟,以饱满的热情记述生活的变迁,用鲜活的人物来描绘生动的画卷,以独特的风范来创新艺术的品格。”

  中国话剧研究会原秘书长余林认为,《雾蒙山》是孙德民剧作的顶端作品,有深沉的思辨,强烈的厚重感。以《晚雪》为代表的反映社会问题的戏剧也完成了难能可贵的诗意解读、心灵解读。

  《剧本》主编范小宁表示,《李保国》《塞罕长歌》两部作品创作难度非常高,从中可见孙德民的创作功力。《中国戏剧》原副主编高扬认为,《成兆才》对话剧民族化这一问题的启发值得总结。《文艺报》文艺部主任高小立说,无论创作话剧还是戏曲,孙德民始终在现实主义这口深井里面不断地挖掘。

  “像《李保国》《塞罕长歌》这样的剧作,体现出了剧作家很强的政治自觉。”原总政宣传部艺术局汪守德表示,孙德民的剧作散发着中国文化气韵,其创作既是厚重的也是清澈的,既是温暖的也是犀利的,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气质和风格。

  “他用自己所塑造的主人公引导启发观众对于巨大变革的历史与时代进行思考;人物塑造上有独特探求;语言上有突出成就。”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欧阳逸冰把孙德民的话剧创作成绩归结于上述三个方面。

  生活才是戏剧创作的原动力

  孙德民对待自己的每一部作品,始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如他创作《李保国》时深入太行山区两个多月,行程几千公里;为写作《塞罕长歌》,采访林场三代职工50多人次。对此,与会者认为搞好文艺创作,就需要像孙德民这样,坚持崇高艺术追求,下苦功夫硬功夫。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原所长刘彦君形容孙德民是“时代精神的引领者”,并且他永远抱着很谦虚亲和的态度去接触每个人,特别可贵。

  作为曾经的搭档,河北梆子《李保国》的导演、中国导演学会名誉会长黄在敏认为孙德民给予自己的启发在于:带着对生活的爱、崇敬,去深入感悟生活中人的精神世界。

  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万素表示,透过孙德民的作品,我们总能鲜明地感受到时代的脉动和理想主义光芒的烛照,感受深沉的家国情怀。

  孙德民感谢与会专家的认可与鼓励,他说,生活才是戏剧创作的原动力。“我的两个生活基地青龙县七道河村和隆化县四道营村,都是深山区,在那里我有许多朋友。那里的土地、农民养育了我,为我的戏剧创作提供了丰腴的土壤。” 孙德民表示,一个剧作家要像农民种地一样,深深地向生活弯下腰去。他将继续扎根在生活的沃土中,感恩、拥抱伟大的时代和人民。(刘 茜)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