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让流行音乐回归音乐本身

2019-01-28 16: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1-28 16:40:27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夕 君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当人们提到“华语流行音乐”,总是与“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等词语连在一起,这一现象在各大卫视2018年至2019年跨年演唱会上,一众人气歌手发挥失常,与老牌歌星演唱水平相形见绌之后,愈演愈烈。

  曾几何时,华语流行乐坛出现一次次原创潮流和代表性歌手,他们未必拥有帅气或美艳的外表,但大都具备卓越的音乐才华和雄厚的演唱实力,曲风、唱法上颇具个性,并因此受到欢迎。然而正如歌手郑钧所说,目前,能够登上各类华语流行音乐排行榜的歌手主要依靠极高的人气,至于其音乐是否具有高水准,仿佛已经不是大众所关心的。

  随着娱乐产业日益成熟蓬勃,艺人多栖发展是常态,观众期待歌手拥有出众的外形、很高的人气和话题度,本无可厚非。但是,既为歌手,就该把音乐摆在首要位置,具备合格的音乐素养是歌手职业的基本要求,歌手应该用作品说话,而不是仰仗外形等优势带来的人气而沾沾自喜。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流行音乐,需要这个时代的音乐人去创作、演唱、传播,这是责任,也是义务。如果若干年后回顾眼下,人们发现只有人气超高的偶像,却缺少实力强的歌手和留得下的作品,那将是件遗憾的事情。拨开“爆红”迷雾,让流行音乐回归音乐本身,至关重要。(夕 君)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