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穆蒂携芝加哥交响乐团今夜登台

2019-01-25 17:36 来源:北京晚报 
2019-01-25 17:36:40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高倩

  时隔三年,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带着芝加哥交响乐团重回国家大剧院。今明两晚,他们将连续登台,演绎勃拉姆斯、柴科夫斯基以及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经典作品。

  众所周知,铜管声部的水平是衡量交响乐团实力的重要标准,而说到当今世界上铜管水平领先的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则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芝加哥交响乐团由西奥多·托马斯创立于1891年,是公认的“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在100多年的历史中,拉赫玛尼诺夫、普罗科菲耶夫、拉威尔、勋伯格、海菲兹等著名音乐家都曾与乐团合作,在拉法埃尔·库贝利克、乔治·索尔蒂等指挥大师的影响下,乐团更是凭借“机床般”的铜管声部广受赞誉。

  本次率团前来的里卡尔多·穆蒂于2010年接任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穆蒂作为当今世界最高水平指挥大师的代表,曾执掌伦敦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等世界名团,并曾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担任艺术总监长达19年。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乐团的曲目选择更加丰富多样,传统的风格和音色也得以保留。

  今晚,穆蒂和乐团将首先带来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和《第二交响曲》。由于饱含对贝多芬的致敬,《第一交响曲》常被称为“贝多芬第十交响曲”,观众将在该作品终曲中欣赏到与贝多芬“欢乐颂”非常相似的主题;相较之下,《第二交响曲》更像是一部浪漫主义的田园诗,音乐中充满了微妙、宁静的意蕴。

  明晚,他们将继续演绎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天方夜谭》。《第五交响曲》是柴科夫斯基的晚期作品,交织着悲痛与欢乐、苦难与幸福的矛盾冲突;里姆斯基《天方夜谭》则是一部灵感来源于阿拉伯经典传说《一千零一夜》的交响组曲,描绘了一幅年轻王子和公主的爱情画卷,音乐充满戏剧张力,引人入胜。(高倩)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