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广州站》的纪实之美

2019-01-23 16:58 来源:羊城晚报 
2019-01-23 16:58:41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黄健生

  近日,大型现实题材原创话剧《广州站》在广州友谊剧院高调首演,这是舞台上很少见的纪录剧。全剧恰到好处地直击观众的笑点和泪点,并通过这些笑点和泪点引导人们对人性本善的认知,从而达到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目的,这正是艺术所要求达到的“以文化人、以艺化人”的社会效应。

  《广州站》是一出舞台话剧,它以古老羊城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中见证了寻梦人的悲欢离合为主线,用最简单、最朴素、最本色的语言和形式,不加雕琢,也没有过分的夸张,在不露痕迹中唤回几代广州人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集体回忆。如果说上个世纪80年代的电影《雅马哈鱼档》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个侧面掠影,那么话剧《广州站》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一个以点带面的标本回顾,题材的切入点颇具心思。

  戏中一开始随着火车到站,站台上出现极度拥挤的人群,有欢乐的、有高兴的,也有犹豫的、有迷茫的表情混杂其中,引发出自然而然的“混乱”场面:吵闹、偷盗、拐骗接踵而来。正是这几乎是纪实的主观描绘,为全戏主题埋下高潮的伏笔。

  剧中主人公火车站派出所所长舒有为夫妇围绕单位和家事的纠结,还有后来他们儿子的牺牲以及打拐、打黑、春运和抗击寒潮等一系列演绎,从貌似平铺直叙,其实处处设“袱”“赚取”观众的笑声和泪水。“精移神骇、忽焉思散”。在平凡的事件中能写出感人的故事,在平凡中能见风骨,真是高人手笔!

  整出戏的特点是没有教条。一出好戏不会一开始就讲道理,更不能灌输太多的“心灵鸡汤”,那样的话观众就会产生排斥心理。《广州站》以纪实手法,把改革开放四十年里作为祖国南大门窗口的广州火车站发生的真实故事,浓缩在一个小小派出所当中,巧妙地牵扯出诸多的脉络,既有正面的故事,也有阴暗的案例,以其真实性令观众感同身受。随着戏中美好、正义的笑点、泪点和对邪恶、丑陋现象的鞭挞,看着看着,就会不知不觉地把自身融入到舞台当中,这是《广州站》之所以首演就能获得观众认可之处。

  在编导上,《广州站》别具匠心地将四十年来的几首经典歌曲引入戏中。当大幕拉起,眼看火车进站,旅客随着改革开放之初最为流行的《祝酒歌》的欢快节奏,踏上广州这片热土,心情异彩纷呈:有来寻亲的,有来找工的……正应当年“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流行语,此时的《祝酒歌》便是促使观众产生穿越到四十年前的魔幻剂。而在音乐浪人郭翔准备辞别患难认识的女友赵冬儿时,郭翔恰到火候地唱出邓丽君的一首《我只在乎你》,观众席上响起了会意的掌声;而在后来郭翔学成归来,赵冬儿接站落空失望之时,背后再度出现郭翔《我只在乎你》的歌声,“迫”使观众掌声再度响起——祝福有情人终成眷属!歌曲的节点插入极为巧妙。类似的安排,全剧多处出现。如表现南下暴发户劳国强为追求商业利益,到酒吧施以手段行贿相关人员时,为针砭时弊,批判眼光短浅的人生观,一首叶倩文的《潇洒走一回》让人感触颇深……

  改革开放四十年,广州火车站见证了无数寻梦人的悲欢离合,《广州站》谱写的是一曲讴歌时代弄潮儿的正气之歌,观看之后,令人回味……(黄健生)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