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莫让艺考生在报名起跑线“跌倒”

2019-01-22 13: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1-22 13:49:46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作者:汤麦

  日前,一个名为“艺术升”的APP在微信朋友圈和各新闻网站上“火”了。

  作为一个艺术类院校考试的报名服务平台,“艺术升”近几年与国内多所艺术院校有着合作关系,能为考生提供报名通道以及招生资讯、报考指南、网上确认等艺考信息技术服务。2019年,由于艺考政策调整,全国的艺术校考院校减少、考点削减,加上考点容量限制等原因,出现了大量考生集中在相关院校部分考点报名的状况。于是,1月6日凌晨6点,西安美术学院和天津美术学院同时开放报名通道,开通瞬间“艺术升”的服务器每秒最大并发连接数为28万,是1月3日凌晨6点其他学校开放报名通道时的14.14倍;到1月6日晚上23点,该服务器每秒最大并发连接数已达到34万。由于排队报名人数过多,报名系统服务器响应能力严重不足,几十万考生在报名时遇到了软件卡顿、加载延迟以及报名暂停等问题。

  事发后,相关部门、院校、责任机构迅速采取相应补救措施和解决办法,但直到1月7日凌晨2点,报名通道及“艺术升”APP才完全恢复正常。然而,虽然学生们能够重新报名,但有考生由于错过了第一报名时间,也与自己最想报考的学校与考点失之交臂。一时之间,“艺术升”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近年来,艺考话题持续升温,关于学生参加艺考的辛苦与不易也广受社会关注。学生网上报名大多希望就近选择考点,既保证了出行和备考方便,也可以节省时间和路费。但由于此次突发情况,不少考生就近选择考点的想法落空,能在任何考点抢到一个考试名额就算幸运了。

  当然,艺术院校委托第三方报名平台提供相关服务,其初衷是好的,也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大势所趋,第三方能够更专业地提供报考资讯和服务,及时实现招生考试报名系统的更新换代、优化升级,为广大考生提供方便。但招生工作关乎广大考生的前途,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希冀,更关乎国家的人才培养和社会的稳定和谐,在实际工作中着实需要慎之又慎、思虑周全。

  十年磨一剑,学生在艺术求学的道路上已很艰辛,不该让他们在报名的起跑线上“跌倒”。笔者认为,相关院校应优化报名细则,采取分时段、分地区错峰报名的办法,或增加报名渠道,完善报名措施,尽量给考生充足的报名时间;相关技术机构应深入了解招生工作,提前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出完备的预判及应对方案;相关行政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招生工作的规范管理,并对相关信息服务平台给予一定的指导和监管,以保证艺考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汤麦)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