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由《汉明妃》说开去

2019-01-22 13: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1-22 13:47:59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作者:高姗

  一出京剧尚派代表剧目《汉明妃》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主演“90后”周美慧玉貌朱颜,娇娆妩媚,唱念做打深得真传。开腔圆润清亮,震惊四座,跑圆场如一叶飘行,美轮美奂,扬鞭驭马敏捷轻灵,一句别离汉宫时的念白拖腔,如银镜炸裂一叹三咏,道不尽愁肠寸断、离恨幽怨。

  观演之余,不禁感慨,女子纵有绝世美貌、天赐仪容也难能周全,一样要和番定边疆。本是淡扫青山、素净娴雅的女子,出得深闺便难能自在。旧时女子婚姻大事不由自主,全凭媒妁之言甚至指腹为婚,即便有情人终成眷属也大多是邪端异类,不是花仙相助、丽娘还魂得以圆满春梦,就是白娘子盗取仙草、水漫金山,辛苦非常、难得善终。而情对某些风流男子而言,不过是一种点缀,或许一时缱绻,“尔后绝不复至”,女子则看作生命全部,“去年今日此门中”的姑娘,竟因与翩翩少年的一面之缘而恍惚若失,竟至绝食而亡。

  女子终究需要情感归宿、家庭归宿,“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仍是很多本已自食其力女子的共识。白娘子或许是“外貌协会”的创立者之一,虽说是姻缘前定,她也是在三生石上看了许仙的相貌的。如果他是粗陋不堪,会怎样呢?恐怕未必会以身相报了。

  男人激进奋斗出人头地以至获取财富,女人节食瘦身投其所好不惜整容换面,归根结底,无一不是被难填的欲望、死撑的虚荣所左右。追求“高富帅”无可厚非,但也要看自己是不是“白富美”。好在我等凡人不必像白娘子那么麻烦,姻缘都是自己相看缔结的,若是没选好没看准,那是自己的事,怨不得别人。茶有浓淡,缘有深浅,穿越千山万水结为伉俪,不仅是缘也是天意。爱情非一世浓稠如沸水翻腾,年少花容时彼此眷恋不难,发摇齿落时扶助相守不易。情感何尝不是需饮的一杯水,若是温了、淡了,就加点蜂蜜,或是一点盐。

  当下,有些人心气太高,太需要存在感,总是希望自己被关注被重视。我们真的需要那些锦衣玉食、万众瞩目吗?我们真的需要轰轰烈烈、风风光光吗?珍馐美馔也只能一日三餐,豪床贵榻也未必可得甜睡酣眠。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给亲人以关心和拥抱,给陌生人以友善,给一朵花以微笑,就是幸福快乐的好日子。平凡女子自有平凡平实的好,素衣素颜,无牵无碍,没有人前显贵、光芒四射、前呼后拥,就不必曲终人散、凄清寂寥、顾影自怜。

  这世间有那么多的意外、无奈、不完满,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只要尽力就好。生活中总有一些遗憾,那又有什么呢?每个人都藏着这样、那样的忧伤。如果生活欺骗了你,对你太过苛刻,也不必悲观失望,或许命运迫使你转个弯后,会别有洞天、柳暗花明。“蛾眉绝世不可寻,能使花羞在上林”的昭君蛰伏冷宫三载,当一个机缘来临时,她慷慨应诏,终得流芳千古。

  生命的长度有限,我们不用索求太多,也不必关注太多。知道节制,肯于付出,懂得顺势而为,大抵不会太差。如果不能安放一颗心,无论身在高处或低处都不会自在,只有心安才是归处。岁月静好,是心有所定。静能生慧,定能成久。自己就是自己的专属道场,无处不是修行。有些事有些人,有距离地欣赏就好。我们只是天地间的过客,不必急躁争抢,该有的丢不了,不该有的也抢不到。尽可以随遇而安,从容而不从众,随心而不逐流。

  生活就是柴米油盐、喜怒哀乐,该经历的一样也少不了。经过了凄凄冷冷兜兜转转才明白,我们想要的不过是一个暖。人生如一出戏,一旦开演,总得竭尽全力,碰到登对默契的对手,自然花开锦绣安详好合,就算搭戏不顺,也要倾心尽力,总好过唱独角戏。人生只有现世,来日并不方长,没有时间纠结,花谢是季节的错,沮丧是自己的错,花谢无妍,后会无期,理当努力。更有一些东西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恒久,比如敬畏,比如真善,比如仁义礼信,如果我们能传承这些恒久,自然人世无恙,月明花好。

  曾经瞻仰端坐于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合处的、七十一米约二十四层楼高的乐山大佛。我佛固然慈悲,也有无能为力落泪之时。不忍看,不能看。因果结缘,诚自心达,礼佛求佛,莫如求己。岁月悠悠,江山依旧。石生青苔,生命如流。好在,生命中还有很多温暖的相逢,如花朵般生姿摇曳、芳香四溢,令人沉醉。那艳丽的花儿无一不是拼了全力,才有一次唯美的绽放。

  女儿一晚听戏竟然入迷,说:“一招一式博大精深,道尽了婆娑的世界,要在如梦的人生,认真寻找真实的幸福。”如此,甚好。(高姗)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