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自由自在 表达自我

2019-01-21 11:41 来源:羊城晚报 
2019-01-21 11:41:22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作者:胡广欣

  如果不是2017年当上了金曲奖最佳女歌手,艾怡良很可能会成为华语乐坛下一个“主题曲天后”,用好嗓子唱着不痛不痒的情歌。出道十年的她如今终于拥有了一张全创作专辑《垂直活着,水平留恋着》,十首歌由她包办词曲,专辑概念也由她自己决定。这张专辑证明,就算没有芭乐情歌,也丝毫不影响艾怡良音乐的可听性。

艾怡良《垂直活着,水平留恋着》

  去年年底有很多女歌手扎堆发片,这些专辑的内容、风格不尽相同,却很有趣地拥有同一个主题:表达自我。你可以在《怪美的》里听到蔡依林的自我重建,可以在《幻》中听到苏运莹的少女奇幻漂流,可以在《0》中听到林忆莲的宇宙视角。艾怡良也赶上了这波发片潮,《垂直活着,水平留恋着》没有太宏大的格局,却诚实地记录了她对生命的思考,有恐惧、有失望,也有面对的勇气和对生命的留念。

  这张专辑比上一张让她拿奖的《说 艾怡良》更加统一,从特立独行的《玻璃心》开始,到归于平静的《Forever Young》,整张专辑的起承转合十分清楚。艾怡良的vocal仍然是专辑的最大亮点,她能驾驭各种大胆的曲风,比如加入大量电子乐的《玻璃心》、蓝调味道浓厚的《莱特兄弟有罪》、带着异域风情的《夜晚出生的孩子》……这张由艾怡良主控的专辑,或许是她出道以来自我形象最清晰的一张专辑。(胡广欣)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