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彰显“清白”文化 弘扬清风正气

2019-01-16 09: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1-16 09:39:44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张 婷

  “吾志如此江清白,虽万类混淆其中,不少浊也。”面对青白江的滔滔江水,赵抃以江明志,用坚毅的语调说出了这千古名句,全场掌声雷动。“这部作品很有深度,带给我不少感悟。”“80后”公务员王伟看完演出后说,“希望它常演,让更多人欣赏到,接受廉政教育。”

  1月4日至5日,北京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内座无虚席,上演的是由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区政府出品的大型历史话剧《大宋御史·赵抃》。该剧结构严谨、逻辑清晰、情节跌宕起伏,生动刻画了赵抃这位中国“清白”文化的杰出代表。

  赵抃,北宋名臣,历仕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三朝。在为官40余年中,他谏言不畏权势,素有“铁面御史”之称。苏洵、苏轼、苏辙父子,欧阳修等宋代贤能之士,都曾被赵抃大力举荐。

  话剧《大宋御史·赵抃》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但该剧主创团队不满足于简单记录赵抃的生平事迹。“我们更愿意借着一方舞台去探讨这‘坦荡敢言、清正廉洁、无私无畏’背后的精神内核、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对国家的抱负和情怀,以及为官和治国的初心。”该剧编剧陈丽遥表示。

  好剧离不开好团队。该剧创演团队实力雄厚,以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为班底,由陈丽遥创编,敖晓艺执导,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刘党庆担任作曲制作人,申奥任舞美设计,李蔚任灯光设计,沈龙任服装造型设计,贾建立、刘岳琦、孔斐、刘运元、徐光举等为主要演员。主创者们深思熟虑,令该剧从多个角度切近历史时代的复杂,并以主人公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有力回应了时代的精神难题。

  以“直奏漕运”“弹劾宰相陈执中”“治蜀兴川”等事件为线索,话剧《大宋御史·赵抃》全面展现了赵抃“清廉做官、清正做事、清白做人”的行为准则与高尚品质,令人印象深刻:一是,清廉做官。至和元年(1054年),赵抃被任命为殿中侍御史,赴任汴京后暗访漕运码头,了解漕运官员中饱私囊之事,并将情况直奏宋仁宗,将漕运三司使罢免。随后,赵抃向仁宗上奏了包括治国安邦等诸多主题在内的200篇奏章,日夜为国忧思,却从未为自己谋划分毫。二是,清正做事。宰相陈执中家中几名侍女冤死,朝中大臣上书宋仁宗要求彻查此案,陈执中却利用职权大肆打压上书大臣。面对此境况,赵抃向宋仁宗连递7道奏本,奏请惩治陈执中。但宋仁宗并无罢免之意,还想以赏赐重金的方式让赵抃“封口”。赵抃拒收御赐,仍执着请求严惩陈执中,陈执中终被罢相。三是,清白做人。赵抃初赴任成都任职,仅携“一琴一鹤”,别无家财,可谓“一清二白”。当地世风不正,官吏胡作非为,州郡互相行贿。为拉赵抃“下水”,他们使尽浑身解数,甚至派青楼女子装作穷苦少女诱惑赵抃,均被赵抃识破。尤其是赵抃指挥兵将渡江作战,大获全胜,蜀地从此一片升平。人们为纪念赵抃和他的江边誓言,便将此江取名为“清白江”。此一情节将本剧推向高潮,现场掌声阵阵。

  话剧《大宋御史·赵抃》的演出盛况,也是成都市青白江区成功打造天府文化品牌——“清白文化”的缩影,不仅呈现了一部讲述成都故事和中国故事的诚意之作,也把成都人的执着与坚守展示给全国人民,更彰显了成都人在新时代的崭新精神风貌。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创编演话剧《大宋御史·赵抃》,当地还建立了“清白文化馆”、举办专题展,开办绣川讲坛、“清白课堂”等,系统地宣传赵抃的清廉事迹,积极挖掘、传承和弘扬与青白江渊源极深的赵抃“清白”思想,今后还将推动《大宋御史·赵抃》巡演活动,在更广阔的舞台彰显“清白”文化,弘扬清风正气。(张 婷)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