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他,为2019国际钢琴系列演出揭幕

2019-01-15 11:19 来源:北京日报 
2019-01-15 11:19:16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作者:武 跃

  1月20日晚,荣获《BBC音乐杂志》“2018年度新人奖”的法国青年钢琴家朱利安·布鲁科将以一场独奏音乐会拉开2019年国际钢琴系列的帷幕,向京城爱乐者一展浪漫主义和印象主义时期绚烂多彩又感人肺腑的黑白键艺术。

  1987年,布鲁科生于法国南部小城阿尔勒,这里是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著名管弦乐组曲《阿莱城的姑娘》故事发生的地方。他从5岁开始学习钢琴,7岁便在巴黎科尔托音乐厅登台演出。在法国巴黎高等音乐师范学院就读期间,他师从埃里克·贝尔绍和雷娜·舍列舍夫斯卡亚,取得过人成绩,为后来的演奏道路打下坚实基础。2013年,他参加了葡萄牙钢琴大师玛丽亚·若昂·皮雷斯的巴黎钢琴大师课,深深为她的艺术所吸引——“我彻底被她迷倒了”,布鲁科后来在采访中回忆到。吸引是相互的,皮雷斯也对面前这个年轻的法国钢琴家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诗意、自然、控制力,以及宏大的结构感和对声音的洞察力,这些都是他与生俱来的宝贵天赋。”皮雷斯邀请他加入自己为培育年轻演奏家而创办的“乐谱”计划,更同他携手定期在世界各地举行钢琴二重奏演出,广受好评。布鲁科由此引来众多音乐爱好者和评论家的目光,成为当代最为炙手可热的青年钢琴家之一。

  2017年,布鲁科发行了他的首张专辑。这张收录了肖邦24首前奏曲和降b小调第二钢琴奏鸣曲的唱片荣获《BBC音乐杂志》五星评价和评论界的高度赞赏:“伟大的肖邦诠释,澄澈而温暖,他用精妙的触键表现出对某种无法实现的事物难以言传的渴望。”2018年,他又推出了个人第二张专辑,主打拉威尔的小奏鸣曲和镜子组曲。与首张唱片一样,这张专辑饱受好评,荣登《留声机》杂志“编辑之选”:“布鲁科对拉威尔谱面上最细微处暗示的敏锐捕捉让他的演奏飞翔在色彩与情绪变幻交织的日冕当中”。

  1月20日,大寒节气之夜,北京观众将亲耳听到布鲁科现场诠释这两张专辑中的精华曲目。上半场,他将弹奏全套肖邦24首前奏曲。这部作品写于1835年至1839年,模仿巴赫的平均律键盘曲集,用24个不同的调创作24个性格、形态、长短各异的前奏曲,展现了肖邦丰富的艺术想象和浓厚的情感表达,成为钢琴音乐的不朽经典。李斯特曾评价道:“它们是富有诗意的前奏曲,仿佛一名伟大的诗人将他的灵魂置于美好的梦境中。”虽然据史学家考证,肖邦本人生前没有在任何一场演出中弹奏过多于四首前奏曲,但自20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钢琴家倾向于将整套前奏曲完整演奏。中场休息后,布鲁科将向祖国致敬,演奏拉威尔于1905年前后同时完成的小奏鸣曲和镜子组曲。前一首具有新古典主义似的清新风格,后一首则是折射人生光怪陆离的多棱镜。在镜子组曲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海上的孤舟、听见小丑的歌声,更可以透过音乐,感受人生的冷暖与悲欣。

  值得一提的是,在忙碌的演奏生涯之余,布鲁科还是一位颇具创造力的作曲家,并且喜欢在返场时弹奏自己的作品。届时他将为京城乐迷奉献怎样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武 跃)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