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由你音乐榜样》:直播打榜节目从“听”到“看”

2019-01-14 09: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1-14 09:34:2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作者:赵亚天

  日前,内地首个直播打榜音乐节目《由你音乐榜样》,作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在2018年第四季度推出的一档全新节目,将音乐类APP带进“从听到看”的时代。许多国外歌手都在这个舞台上表演,他们之间也碰撞出了更多火花。

  木子洋、灵超、卜凡三位歌手以《由你音乐榜样》中报榜官的身份进行报榜。资料图片

  女团“火箭少女101”于《由你音乐榜样》节目中演唱。资料图片

  展现优秀音乐

  近年来,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音乐行业也在不停地裂变。从卡带时代、CD时代,再到如今的数字音乐时代,音乐裂变出不同的风格。每一次变化,对音乐产业来说都是挑战。面对变化,最好的办法就是迎难而上,找到最适合时代变化的呈现方式才能够发展。

  日前,内地首个直播打榜音乐节目《由你音乐榜样》,作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在2018年第四季度推出的一档全新节目,不仅将音乐类APP带进“从听到看”的时代,同时基于“由你音乐榜”数据的相互助力,构建了相对完整的流行音乐生态。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的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作为华语乐坛最具公信力的音乐平台之一,不仅拥有大基数用户,更有海量数据作为依托,依据科学公正的算法,摒弃了“刷榜”等注水行为,让优秀原创音乐拥有平等展现自我的舞台,开内地音乐直播打榜节目之先河。

  据悉,《由你音乐榜样》自开播以来,一直通过连续的打歌表演让观众即时看到榜单的变化,把好的音乐传播给更多的观众。音乐人在打榜周期内,通过不断打榜使得自己的表演突破成长。同时该节目本身也在快速成长,为歌手提供更加绚丽的舞台与更加自由的发挥空间,让不同圈层文化交融碰撞。这样,不仅助力音乐人成长蜕变,也促进潮流文化交流。而节目最大的亮点是为每位参与的歌手提供公平展示的机会,同时将选择权、话语权和决策权完全留给歌迷,为观众与歌手之间建造了完美的桥梁。

  传递积极向上正能量

  《由你音乐榜样》经过三个月的成长,在各个方面都达到了较成熟的水准,得到了业界与观众的广泛支持与好评。“由你音乐榜”于2018年9月16日正式上线,共计经历15个打榜周期,有600多组歌手、3000多首歌曲上榜,共产生4首冠军单曲,超过400首热门新歌进入周榜TOP100。榜单打通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汇总过亿用户的日常听歌行为数据,上榜歌曲总播放量破30亿次,分享2300万次,点赞突破2000万。一首歌如果在“由你音乐榜”上名列前茅,证明它已经被广大用户认可。

  《由你音乐榜样》在12期节目中,共计85组艺人登场。节目现场依据艺人的歌曲风格设计了97个舞台,包括55个打榜舞台和42个Special舞台(含出道舞台、新歌首发舞台和合作舞台)。其中,有12组艺人获点赞第一位,共收获粉丝点赞数超过460万。

  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节目迅速成为观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由你音乐榜样》坚持着“流行由你定义”的核心宗旨,展现乐观的态度,关注青年成长。该节目为粉丝传递了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偶像成长为真正的榜样。同时,该节目创造了一个公平透明的舞台,让青年音乐人有机会用实力竞争,展现了青年偶像的拼搏进取精神与自身的专业能力,帮助青年观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起到了文娱类节目应有的价值导向作用。

  促进国际化音乐交流

  难能可贵的是,该节目为华语乐坛持续输送优秀人才与作品的同时,也让不同国家不同圈层的文化在舞台上交融碰撞。许多国外歌手都在这个舞台上留下了精彩表演,逐渐成为国际艺人在中国“首演”的第一选择。多个国家的音乐在舞台上交流碰撞擦出更多火花,证明了中国的打歌音乐节目已经发展到了一定水平,无论是音乐的创作表演还是舞台的呈现都不输于国外。国内观众也不再是盲目崇洋,而是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国内文化。

  据悉,节目在国外打歌节目MCD播出后立即引起观看热潮,促进了国际化音乐的交流。业界专家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优秀的节目,促动潮流文化不断向好的方向蜕变,打造良性生态闭环,为音乐文化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赵亚天)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