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特赦》:在审智与审美之间

2019-01-11 13:48 来源:北京日报 
2019-01-11 13:48:36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谷海慧

  在视觉美学主导戏剧舞台的当下,能看到一个剧本主题明确、冲突集中、结构严谨的作品,实属难得。何况还是本土原创,无疑更令人惊喜。2018年12月,国家话剧院推出的《特赦》就是这样一部以坚实的文本托举起来的作品。这部由徐瑛编剧、李伯男导演的原创话剧,无论在文学性还是剧场效果上,都值得在戏剧备忘录上打下一个结结实实的记忆的结。

《特赦》剧照 粟国光 摄

  其实,用“主题明确、冲突集中、结构严谨”来描述《特赦》的文本成就,多少显得老土,然而,这又的确是《特赦》的文本要素。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这部取材于施剑翘为报父仇行刺孙传芳之真人实事的作品,并没有把笔墨集中在施剑翘这个民国奇女子身上,也就是说,剧作家的目的不是书写传奇,而是借传奇讨论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剧作主题:司法如何不受权力的干预?这个问题的背后是知识理性与法律规则。因此,从本质上说,这是一部审智的作品。

  “斗智”是这部戏的最大看点,法庭辩论被设定为重头戏。在施剑翘是否该被处决、是否属于自首、是否能减刑等问题上,双方律师各执其理唇枪舌剑。但无论怎样去反驳对方、说服法官,这一切,他们都希求“在法律的框架内”解决。“在法律的框架内”解决问题就是《特赦》的戏核。剧作的主要矛盾,其实不是施剑翘案审判结果——虽然表面看这是法庭辩论的焦点,而是司法能否不受政权干扰或不被民情绑架?在此核心问题下,孙家要以命抵命、施家要无罪释放,这一看起来极其尖锐的冲突,倒是剧作的次要矛盾。从根本上说,司法独立是理性精神的独立。因此,当施剑翘案经高院重审再次减刑后,双方律师法庭外相遇,“在法律的框架内”重新讨论施剑翘案量刑依据,剧情出现了逆转:他们相互站在了对方的立场。坚持严惩重判施剑翘的孙家律师孙观坼承认施剑翘有“自首”行为,赞同减刑;竭力为施剑翘洗罪的施家律师余棨昌则认为施剑翘不应被减刑,否则法律有支持暴力之嫌。而当施剑翘被特赦的消息传来,作为被告辩护律师余棨昌非但没有喜出望外,相反极为忧虑,因为这是权力干涉法律的结果。这个逆转非常有趣,同时也最能说明何为理性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主题。

  正因为矛盾有主次、剧情有逆转,《特赦》的结构层次才显得严谨清晰。整体看,全剧分场戏多:法庭戏、施剑翘的戏、孙家的戏、两律师的戏、“戏中戏”等。其中,施剑翘的戏又分出几个层次:现在时的出庭与狱中;过去时的堂兄与丈夫。可谓花开几朵,线索多头。但创作者兼顾几头,有条不紊,对戏剧节奏的把握稳定而富于变化,演出过程中时时、处处“有戏”,且张弛有度。法庭戏激烈磅礴,施剑翘的戏简洁干脆,孙家的戏有喜剧色彩,两律师的戏文气十足,“戏中戏”则流光溢彩。

  “戏中戏”的安排真是巧妙。剧作家插入上海剧院里的京剧《侠女复仇记》,与正在进行的施剑翘案形成了呼应与同构,在由公共正义改写复仇案结局的“戏中戏”故事中,推进了《特赦》主体剧情进展。从内容上看,“戏中戏”《侠女复仇记》与史料记载的当年上海天蟾舞台上演的话剧《全部复仇女》是一致的,都是以民间立场阐释“侠”的内涵、宣告民间情感倾向。而创作者放弃了《全部复仇女》的话剧形式,将《侠女复仇记》设计成京剧,显然是要与《特赦》本身的话剧体式形成审美反差,增加审美多样性。这一设计是成功的,京剧演员唱念做打带来的陌生化效果,“戏中戏”观众的喝彩叫好,都让《特赦》的审美体验更为丰富。

  《特赦》的舞台非常简洁。一进剧场,首先看到以若干红色木柱支撑起来的透明棚顶为分界的上下表演区。表演区上下分层,既能实现共时表演,又有突出局部的作用。譬如法庭辩论环节,下方表演区的布局是:法官等人靠后居中,双方律师分列前台两侧,层次极分明。而上方表演区,一束顶光下只坐施剑翘一人。这样无论哪个表演区有舞台动作,都不偏台,观众都极易集中注意力。不过,从不同角度看舞台,红色木柱有时会阻碍观众视线,这可能是舞美设计没有考虑到的。此外,舞台色彩使用也非常简洁明确。整个舞台以红、黑、白为主色,间有蓝、黄加入,色彩对比鲜明,色块大而单纯。施剑翘哭灵一场,舞台上方表演区中间部分一片白亮,两侧背景则是垂落的漆黑。施剑翘通身白色孝服,堂兄一身蓝军装,两人分别站在两侧说话行动,白与蓝在黑色背景反衬下,带来一种视觉奇观。全剧最大的视觉奇观当属剧终时绵密的雪花。雪花纷飞,急、密、厚,由背光打亮,铺天盖地,耀人眼目。一时间,一个作用于智力的戏充满了诗意效果。茫茫天地,是非谁断,沉浮谁主?

  《特赦》,这个游走在知识理性与戏剧诗意之间、审智同时又审美的作品,可能是我一年来看到的最好的原创话剧。(谷海慧)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