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在音乐会上跨入新年

2019-01-07 13: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01-07 13:45:07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作者:乐 境

  每年到了岁末的最后一天,深交都会在深圳音乐厅与现场观众共度良宵。那是多么难忘的一刻。对于充满期待的深圳观众而言,跨年音乐会是具有标志意义的,且总是一票难求,盛况空前。音乐会原本只演一场,但应观众的需求连演两场。然而,即便两场也仍然无法满足观众的“刚需”,或许明年应该连演三场吧。

  深交乐队的弦乐美女们披红挂绿,以鲜艳的裙裾亮相舞台,彰显着新年的喜庆气氛。林大叶激情登台。去年他是以《金蛇狂舞》开场,今年,德沃夏克的《狂欢节序曲》在他的指下,让节日气氛迅速引爆全场。

  一直想听当今中国最耀眼的小提琴家宁峰的现场,盛名之下的期待,果然在他那老道深沉的圣·桑《引子与回旋随想曲》中得以印证。相比之下,我更喜欢他演奏的第二首《查尔达什》。他在句子处理方面,颇有特点。开篇第一句,一弓便牵起无限情思,咏叹般的长句子,带着巨大的温情直抵心灵,似乎把你一年当中所有的委屈与不平都抚慰开来。绵绵思绪,深情漫游,进入中段时,疾风暴雨般的弓法更让人眼花缭乱。在最抒情的段落中,深交的协奏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宁峰使用的是1721年的斯特拉底瓦里小提琴。琴随人意,人琴一体,宁峰的音色具有厚实之美,在这个新年之夜绽放光彩。

  皮耶罗·朱利亚奇是意大利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自1992年他成功首演《蝴蝶夫人》以来,已与祖宾·梅塔、布鲁诺·巴尔托雷蒂、艾伦·隆巴德等众多名指挥合作过,近年来他还收获了诸多奖项,如威尔第奖、帕瓦罗蒂奖等。他出演的第一个节目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重归苏莲托》和《我的太阳》。歌声洪亮回荡,引起观众阵阵共鸣。令他出“洋相”的是下半场他与宋元明的男女二重唱中,他扮演杨白劳唱《扎红头绳》,这着实有些难为他了。

  林大叶率领深交在海内外演出中,多次指挥《威廉退尔》这首曲子,似乎对此曲情有独钟。他的动作干净利落,深交的声音趋于完美。在铺天盖地的掌声中,上半场结束了。

  伯恩斯坦的《坎迪德》序曲,开启了下半场的愉悦征程。记得去年新年音乐会上,林大叶指挥深交演奏伯恩斯坦的交响舞曲《西区故事》,给我留下绵长的回味。今年的下半场,林大叶依旧要刮“南美风”。只不过在这股欢腾如潮的“南美风”来临之前,他予以唯美的铺垫:芭蕾《蓝色多瑙河》有着令人惊诧之美,邱思婷是德国巴伐利亚国家大剧院慕尼黑芭蕾舞团首位签约的华裔女舞蹈家,不仅有着完美的身段,更有着深厚的功力。她如蓝色的彩蝶,翩翩展翅从舞台一侧随着追光,飘然而至舞台正中。动作舒展大气,与接踵上台的中央芭蕾舞团独舞演员张尧在台上深情“合拢”,在熟悉的约翰·施特劳斯舞曲旋律中,把我们带到了维也纳的金色大厅,那种高贵典雅的旋律与美妙芭蕾相融的场景,让我回味起前年随深交在匈牙利的多瑙河畔的日子,那场在李斯特音乐学院音乐厅的演出,也是林大叶指挥的音乐之夜,是那样的激动人心,难以忘怀。

  其实,蓝色的多瑙河并非蓝色,蓝色只能在舞台流光溢彩,闪耀之间,将美妙的动感定格于瞬间。

  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以一曲《我爱你中国》豪迈亮相。她虽然唱得很用气力,但我认为她的光彩迸射在接下来的《永远自由》中。威尔第的这首《永远自由》是歌剧《茶花女》的重要选段,也是茶花女性格与内心沉郁的骤然爆发。那种咏叹中的内心撕裂与呼唤,让身材相对偏瘦的女高音歌唱家发出“惊天地泣鬼神”的声音。

  越往后,越是高潮迭起。在接近尾声时,林大叶营造出奇特效果。还在排练时,他就充分发掘乐队每一位演奏员的内在潜力。他让他们动起来,舞起来,晃起来,也狂起来。在压轴的佩雷斯·普拉多《曼博舞》中,他让台上人人忘情,人人痴迷,那是开心旋风猛烈刮起的时刻。性格开朗的大提琴手毛澄宇多才多艺,指挥冲她一点:你不是会跳舞吗?她就立刻放下大提琴,以现代时尚年轻人的最炫舞步,浪漫舞出,直逼指挥台前,竟与林大叶对舞起来。首席张景婷也起身配合,随着毛澄宇的摇摆舞姿,小提琴在波峰浪谷中释放魅力。

  加演的那首《马兰博舞曲》让南美风更加浓烈奔放,使典雅的深交乐队形成波浪般起伏,每个声部轮番起舞晃动。一曲结束,大提琴首席卡伦率先以爱沙尼亚语问候全场:新年好!接续下来的是捷克语、韩国语、俄罗斯语等十几种“新年好”再次掀起狂澜。倏然间,舞台如同开启一个巨大的香槟酒瓶,爆炸开的金箔彩屑漫天飞舞,飘落下来时,全场欢声雷动。

  2019年的新年音乐会,从晚上七点半开始,连续上演两场。第二场更为精彩,连续加演三首作品:《马兰博舞曲》《青花瓷》和根据二胡曲改编的《赛马》,零点过后,全场依然沸腾不已。《骞马》为2019年赋予了新的内涵,四位小号手模仿的马叫声,声声入耳,扣击心弦,那是希翼与激励:新的一年,正等待着我们跃马扬鞭,奔向美好前程。(乐 境)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