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遥望梭罗

2019-01-07 13: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01-07 13:42:56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作者:陆小鹿

  寒冬时节,休假去了巴厘岛。刚下飞机,脑子里就开始盘旋印尼的老歌。我喜欢听着音乐去旅行,以这样的方式切入旅行点,让我觉得有亲近感,好似自己并非一个陌生旅人。

  机场出口处,与来自印尼苏门答腊岛的导游顺来会合。车上,我问他:“有没有好听的印尼民歌推荐?”他想了想,讪讪答:“我只知道印尼的国歌《伟大的印尼》。”听得我大笑,笑声一下拉近了我和顺来的距离。

  也难怪,顺来才20多岁,不懂民歌也属正常。就像国内的孩子,又有多少人知道民歌?民歌仿佛成了中老年人的专利。

  关于印尼民歌,我最早听的是邓丽君的《星星索》。这是一首苏门答腊岛人的船歌。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有大大小小一万多个岛屿,所以,很多印尼人生活在水边,以出海打渔为生,船歌便是他们泛舟水上所唱的歌曲。《星星索》曲调抒情、悠扬,表达了情侣间的相思之情,歌名便来自歌曲的第一句“星星索啊星星索啊……”“星星索”是什么意思?实际上它是一个拟声词,是船夫划船时随着船桨起落节奏而发出的一种声音。

  早年,邓丽君曾灌制过印尼专辑,还有一首印尼民歌,旋律大家都熟悉,歌名叫做《划舢板》。也许你会说《划舢板》没有听过,怎么可能熟悉旋律?那么不妨换个说法,你是否听过邓丽君的《甜蜜蜜》?其实,《甜蜜蜜》的原版就是印尼民歌《划舢板》。《划舢板》同样是一首来自苏门答腊的船歌,歌名的意思是划船桨,不过这首船歌唱的不再是儿女情长,而是船夫之间的闲话。

  我自己最喜欢的印尼民歌是《美丽的梭罗河》。第一次听《美丽的梭罗河》,是小野丽莎的版本,Bossa Nova的曲风,像一支慵懒的缓冲剂,放慢了时钟的滴答声,让我联想到落日、晚霞、沙滩……后来,看姜文导演的《太阳照常升起》,被黄秋生版的《美丽的梭罗河》圈粉了。黄秋生的版本,不似小野丽莎那么慵懒,而是演绎出一种潮湿的性感。歌中水声潺潺,影片里的镜头却聚焦在厨房,灶台摆满了蔬菜,蒸笼冒着热气,一溜白衣姑娘,边揉着面团,边齐刷刷抬起长腿跳起了芭蕾:“美丽的梭罗河,我为你歌唱,你的光荣历史,我永远记在心上。旱季来临,你轻轻流淌,雨季时波涛滚滚,你流向远方……”美丽的梭罗河就这么流进了我的心田。

  顺来告诉我,梭罗河就在印尼的爪哇岛,它不仅仅是一条河的名字,爪哇岛上还有座城市就叫:梭罗。听得我不由心向往之,心想:下次再来印尼,一定要去爪哇岛,去梭罗城里转一转,去美丽的梭罗河畔走一走。

  在巴厘岛期间,我还补课听了印尼民歌《宝贝》《划船歌》《哎哟妈妈》《莎丽楠蒂》,我吃惊地发现原来这些我早已耳熟能详的歌竟都是印尼的民歌。突然找到歌曲的归属国,满心喜悦,我想,多年以后,当我再度听起这些印尼民歌,我一定不会忘记这次与印尼的初相见,在印尼民歌里的一场情感旅行。(陆小鹿)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