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陈绮贞《沙发海》:意象沦为矫饰

2019-01-07 11:43 来源:羊城晚报 
2019-01-07 11:43:48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作者:胡广欣

  用10年时间完成了“花的姿态”三部曲之后,陈绮贞今年又开启了“观察者”四部曲计划,第一张专辑就是上个月推出的《沙发海》。既然是陈绮贞新一轮音乐企划的开端,又是时隔五年的新专辑,《沙发海》自然被寄予厚望。

  陈绮贞上一张专辑《时间的歌》颇具实验性,但到了《沙发海》,陈绮贞似乎重新躲进了她的舒适圈。她在采访中说,这是一张“关于孤独的专辑”,写的是一段自我救赎的过程,这个主题听起来十分陈绮贞。在这个“小确丧时代”,孤独是一个十分容易激起共鸣的话题。但是,关于孤独的写法有很多种,陈绮贞这次偏偏选择了比较无趣的一种——在大部分歌曲里,她把“孤独”等同于“失去爱”,于是重新回到了她最擅长的小情小爱领域里。

  遗憾的是,在这张专辑里再也无法写出“你离开我,就是旅行的意义”或是“喜欢一个人孤独的时刻,但不能喜欢太多”之类的神来之笔。她仍然习惯用各种文艺意象装点歌词,但以前颇具巧思的起承转合不见了,意象成了矫饰。有些歌词听起来实在让人尴尬:为什么《台北某个地方》要借助“高楼大厦挡住守护我的星座”来表达恋人分手后难过的心情?为什么《沙发海》要矫情地用“还好你留下了使用孤独的说明书;可你带走了躲开寂寞的指南针”这样一个俗气的对仗?为什么《残缺的彩虹》要反复唱“想要听你说,却发现你在骗我”?一不小心,她还把“上辈子我一定是拯救了银河系”和“为他放弃了治疗”之类过气流行语放进歌词……

  旋律方面,陈绮贞似乎放弃了“写出好旋律”这个当年的撒手锏。从《时间的歌》开始,陈绮贞就尝试打破流行音乐基本结构,但这也导致歌曲缺少一个明确的记忆点——你一定记得《旅行的意义》副歌怎么唱,但你甚至无法明确说出《沙发海》的副歌到底从哪开始。这种做法,更加让《沙发海》难以传唱。(胡广欣)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