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她让耳朵听到传统文化之美

2019-01-03 09:59 来源:北京日报 
2019-01-03 09:59:38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牛春梅

  “三月三上已望春晖,闲愁斟满流觞浮曲水,待饮醉玉山林下颓,眠到深处无是非,绿云隐鸣莺声声翠,轻风摇曳落红声声碎……”听古风歌曲《曲水》,眼前似乎就浮现出一幅水墨山水画,有烟花三月,有曲水流觞,更有“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传统花鸟画即视感……古风歌迷们熟悉的歌手“小爱的妈”正是被这样美丽的画面所吸引,慢慢接近古风歌曲,并成为一个古风歌手,《曲水》是她的代表作品之一。

  “小爱的妈”是个刚刚三十出头的女子,至今还没结婚,更别提当妈了。她的真名叫周娜,出身于京剧世家,如今在一家出版单位当插画师。虽然家里五代人都从事京剧表演,但起初她并不喜欢京剧,她最喜欢的是唱流行歌曲。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一家音乐网站上传自己刚刚录完的流行歌曲时,看到一个做原创音乐的团队,随意点进去看了一眼,那歌名就先吸引了她,“《再逢明月照九州》,我以前只听说过小调《明月照九州》,好奇地点开一听,发现是将民间小调和流行音乐混搭在一起,还挺好听。”这首歌正是国内比较早做古风歌曲的团队“墨明棋妙”的作品,“我用离愁酿成一壶浓烈的酒,夜半饮雨飘零在山那头,小城旧事如影随形留做词一首……”古意盎然的歌词,流畅的曲调一下抓住了她。随后,她就和“墨明棋妙”联系上,并被吸收为其中一员,开始了自己的古风歌曲之旅。

  古风歌曲歌词以古诗词为基础,音乐以流行音乐为底子,再加入民族传统乐器,融合京剧、昆曲、江南小调等传统文化元素,对于创作者的传统文化功底也有比较高的要求。不过,最初古风歌曲还比较小众,无论作词、作曲,还是演唱的人都是自娱自乐,词曲作者和演唱者有时都没见过面,只是在网上联络。因为喜欢,大家都乐在其中。

  2009年,因为演唱了游戏《倩女幽魂》的主题曲《兰若词》,“小爱的妈”被大家熟知。虽然并没有出现自己的形象,但是她完全凭声音征服了粉丝。随后她又陆续推出《曲水》《江山雪》《刹那芳华曲》等歌曲。如今,她在微博上已经有了30多万粉丝,在网易云音乐等平台上也有数万名粉丝。

  让“小爱的妈”印象最深刻的是“墨明棋妙”第一次在南京举行演唱会,那是他们的舞台第一次从网络虚拟空间转到现实中,“从没有想到自己也能以歌手的身份站在台上,台上的歌手穿着汉服演唱,台下的一千多位观众也都穿着汉服。”那种彼此懂得的感觉,让她记忆犹新。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古风歌曲如今不再小众,“小爱的妈”也有了许多演出机会。小到酒吧、小剧场,大到鸟巢、人民大会堂,都留有他们演出的踪迹。在她看来,古风歌曲之所以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是因为它本身的文化底蕴,“现在的年轻人对于有文化底蕴的文艺作品都很有兴趣,相关机构也很提倡这种根植于传统文化的文艺形式,可以说古风音乐遇到了最好的发展时机。” 2016年,“小爱的妈”为自己策划制作了一张专辑,原本只是想为自己留一个纪念,没想到首批制作3000张被粉丝一抢而光,随后又补了1000张。

  唱古风歌曲对“小爱的妈”和她身边的朋友还产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作用。原本对传统文化一点兴趣没有的她,渐渐喜欢上了诗词歌赋,就连京剧在她的眼里也变得可爱多了,身边朋友和喜欢她的粉丝也开始慢慢去接触传统戏曲和古诗词,“以前大家聚会都是去看电影吃饭,后来就开始有人提议去看出戏,也都能静下心来听戏了,发现了传统文化的美。”

  “小爱的妈”的理想是“活到老唱到老”。她并没有因此辞去出版社的工作,在同事眼里,她就是一个普通的员工,没有人知道她是网络红人。(牛春梅)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