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孟广禄讲唱结合谈“京剧人的德艺兼修”

2018-12-28 15: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2-28 15:20:18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付 琼

  日前,由全国政协京昆室主办的《戏曲艺术系列讲座之八——京剧人的德艺兼修》在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开讲。本次讲座由全国政协委员、京昆室成员、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主讲。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戏曲表演艺术家、戏曲院校师生以及戏曲爱好者参加讲座。

  讲座中,孟广禄从德、艺、兼、修4方面讲述了他对京剧艺术的理解和对京剧表演艺术家自身素质和修养的思考。对于“德”,他提出,立德是艺术家从艺的基础和根本,艺术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待人以真、待人以诚,才能把戏唱好、把剧演好。对于“艺”,他认为,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艺术的美体现在其不可复制之处,艺术的核心和难点在于创新,艺术家要孜孜以求地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开拓与创新。对于“兼”,他讲到,在德与艺之间,德具有引领作用,二者相辅相成。对德与艺的追求不是宏观的、口号式的,而要体现在具体细微之处。对于“修”,即要不断学习、勇于追求,要有信仰、有信念,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才能创作出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作品。

  此外,孟广禄还讲演结合、声情并茂地展示了京剧艺术的发声方法、唱腔运用,为大家表演了《锁五龙》《铡美案》等众多经典剧目片段。(付 琼)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