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沾着露珠的旋律最动人

2018-12-27 09:31 来源:人民日报 
2018-12-27 09:31:1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作者:印 青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专门出品了一台“抒情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创歌曲音乐会”。音乐会上,礼赞时代、深情昂扬、沾着露珠、冒着热气的作品赢得广泛好评。

  作为这台音乐会的主创人员之一,我全程参与了整台音乐会从创意到实施,从采风到创作,从反复修改到最终舞台的呈现,感慨颇多。

  歌曲创作有着一定的创作规律。一首好歌的诞生,其间总是凝聚着词曲作者,包括歌手、乐队、制作人等许多人的真情与心血。艺术家采风如果存在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问题,作品就难以深入人心。而对于现实题材作品创作来讲,如果缺乏对生活的深入体悟,更无法迸发出艺术灵感。实际上,想要写出优秀作品关键在于音乐风格的确立、音乐形象的塑造,但风格和形象的确立并不是思考旋律能想出来的,需要作曲家的情感和理念,这更多来源于生活。

  这次集体采风创作,老中青文艺工作者是真听、真看、真想、真触动。在气势磅礴的港珠澳大桥,其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超过1000项的中国标准。有艺术家感叹道:“这是人间奇迹,是我们中国人创造出的奇迹。”于是,“你是一条路,还是一座桥”的《海路》就诞生了。

  艺术家所到之处,改革开放40年来各地所发生的一系列巨大变化,呈现出来的崭新面貌,无不激发了创作者的艺术灵感和创作热情。正是这些亲眼所见、双脚走过、身到心入体会到的改革成就,进一步引起了创作者的情感共鸣,这才有了下一步构思创作的角度和亮点。

  任何一件艺术作品的产生,创作过程中的反复打磨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只有时刻保持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好的文艺作品才能打造出来。集体采风结束后,艺术家们带着满满的激情与感动,分头开始创作。音乐界内外的专家学者,针对每一首歌曲,进行集中研讨。一次次的“会诊”,既是专家学者们的传经送宝,也是词曲作者们的创作阐述、艺术表达。

  沾着露珠的旋律最动人。这次歌曲创作活动,开创性地采取“先期集中采风+后续独立采风”的形式,在这台专题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中看到了明显的效果。这次主题创作活动的另一大收获是对青年词曲作家的培养。无论是在舟车劳顿的采风途中,还是热火朝天的研讨会场,这些年轻人主动求教,自信表达;而老艺术家们则将他们实践多年的宝贵经验和艺术洞见和盘托出;这批年轻人在吸取养分的同时,也不断以自身的朝气和创新思维感染着前辈。这无异于一次次特殊的课堂教学,老中青三代人教学相长、互相启发,成果不言而喻。(印 青)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