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让戏曲普及教育之路越走越扎实

2018-12-27 09: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2-27 09:27:38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李 月

  为了总结中国戏曲高等教育的历史与规律,进一步发掘戏曲教育的美育功能,12月21日,以“面向新时代的戏曲教育”为主题的第四届戏曲文化传播与发展论坛在中国戏曲学院举办。来自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艺术教育专家,相关演艺单位的负责人以及多位中国戏曲学院“高参小”项目合作小学的校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论坛上,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从戏曲领军人才、紧缺人才、流派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该院在构建新时代戏曲教育体系中的积极行动和具体做法。“小学校,大责任。”巴图认为,戏曲教育在戏曲行业、戏曲文化事业发展中处于核心位置。“在新时代,戏曲院校应该更加尊崇传统、敬畏先贤、因应时代、守正维新。”他说。

  关于戏曲教育的核心价值,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朝霞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戏曲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丰富、立体、生动的活的艺术形式,也是新时代实现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戏曲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传承与传播,唤醒传统文化记忆,无疑是戏曲教育最重要的价值。”张朝霞告诉记者。

  近年来,中国戏曲学院通过开展“戏曲进校园”“戏曲进社区”等活动,为戏曲的传播、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朝阳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校长张健说,几年的戏曲教育工作让她深刻感受到,戏曲教育不仅是学唱腔、学形体,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也是培养戏曲观众的过程,“这些孩子从小就学习戏曲,他们就是未来的戏曲观众”。

  “4年多的戏曲普及教育让学生更加自信,老师和家长的精神面貌也有所提升。”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校长高满洪介绍,除了日常戏曲课程,学校还带领学生将京剧唱到了养老院、社区、盲童孤儿院。“我们希望学生能吸取京剧艺术中的道德力量,养成积极的生活态度,从而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满洪说。

  近年来,《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等多个利好政策的出台,有效促进了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中国戏曲学院继续教育部主任姚志强认为,每一位戏曲从业者都应有普及戏曲的意识,而戏曲普及的过程也让戏曲人得以不断深造、提升,“每一位戏曲从业者都应充分发挥自己的职业优势,在戏曲普及的道路上尽职尽责,推动戏曲普及工作扎实开展下去。”姚志强说。

  为了进一步推动戏曲教育教学,更好弘扬戏曲文化,论坛举办当天,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还与中演演出院线发展责任有限公司签署了人才联合培养协议。该公司总经理张利表示,未来,双方将通过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培养更多戏曲文化交流与管理专业人才,推动中国戏曲的国际传播,共同为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作出努力。(李 月)

[责任编辑:李姝昱]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