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你可曾动情地燃烧

2018-12-24 16: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12-24 16:12:45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作者:陆小鹿

  我迷上布拉德·皮特,是从《燃情岁月》开始的。

  在这部电影中,皮特饰演退伍军人鲁上校的儿子崔斯汀。鲁上校共有三个儿子,长子叫艾佛瑞,幼子叫山莫,鲁上校最爱次子崔斯汀。我呢,最喜欢的也是崔斯汀,因为三个儿子中他最传奇。

  一开始是被他出场时的样子帅住了。他穿着布衬衫,戴着西部牛仔帽,骑着枣红色骏马,在悠远辽阔的背景乐中,从草原深处嗒嗒而来。你根本就没有办法不被他吸引——尤其当时,艾佛瑞和山莫都穿着西装,打扮得一本正经,在他俩的衬托下,崔斯汀野性蓬勃的不羁,让人一见钟情。

你可曾动情地燃烧

《燃情岁月》剧照

  这首悠远辽阔的背景乐名叫《The Ludlows》,它是影片的主题曲,起承转合了故事的每个段落,在片中被反复引用,绵绵不绝于耳。

  Ludlow是鲁上校的姓氏,The Ludlows的意思是指鲁上校一家。为什么乐曲会以此命名?我想,一个原因是因为整部影片讲的就是鲁上校一家人的故事。另外一个原因,影片中山莫唱过一次歌词版的《The Ludlows》,而那天,恰是鲁上校一家人团聚的日子。

  那是一个温馨的夜晚,饭后,一家人开始自娱自乐。山莫唱起了歌词版的《The Ludlows》:“夜幕低垂,一个姑娘站在树林的边缘外,她的手上持着驯马的鞭绳。从没见过这么美丽的女孩,随处可听见温柔的声音,向她轻声细诉,她属于另外一个人,永远属于他。是的,她应属于这薄暮和朦胧的雾中。”一位白衣飘飘的姑娘为山莫担任着钢琴伴奏,她叫苏珊,是山莫的未婚妻,那天是她第一次来到鲁上校家。艾佛瑞和崔斯汀静静地坐在一旁欣赏,鲁上校不禁感叹道:这真是一个难得的三子和平共居一室的夜晚。

  然而,这一天过后,生活仿佛坐上了过山车被打乱了节奏,剧情开始一波三折。爽朗爱笑的姑娘苏珊,同时搅乱了大哥和二哥的心田。艾佛瑞爱上了苏珊,苏珊又情不自禁和崔斯汀情意相通,山莫执意上前线为国家战斗却不幸捐躯战场……故事在一次又一次的反转中,逐步铺展、深入。每一次转折,《The Ludlows》的音乐就如约响起,渲染出浪漫、悲伤、壮烈、细腻等种种不同的情绪氛围。一首曲子,竟可以升华凝练出这么多情感,这是《The Ludlows》的神奇所在。

  《The Ludlows》的创作者是好莱坞著名的电影配乐大师詹姆斯·霍纳。他曾经说:“这是一部经典的唯美派电影,我痴迷于爱尔兰音乐,我喜爱那种忧郁凄凉的气氛,这种形式不会因时间而显得褪色、变质。我同其他作曲家不同的是,我不是把作曲当作工作,而是当成艺术。所以,在《燃情岁月》中,我赋予了它最具表现力的声音。”是的,《The Ludlows》的整体气质就是唯美而凄凉的。正是这唯美而凄凉的气质,给电影带来史诗般荡气回肠的感觉。

  戴上耳机,闭上眼睛,在黑暗里听《The Ludlows》,我一次又一次被它感染到心潮澎湃。大气怆然的旋律,带我回到那个落叶纷飞的秋天,回到那个骏马奔腾的草原,我的眼前仿佛重现鲁上校一家的悲欢离合。我眼中的崔斯汀时而狂野,时而忧伤,时而温柔,时而隐忍,突然明白了,被他吸引绝不仅仅因为他的造型,更因为他的性格,他能遵循内心去活着,即使在无人注目的暗夜中,也能动情地燃烧岁月,他是自由精神的象征。(陆小鹿)

[责任编辑:贺梓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