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陕西青年剧作家、评论家联盟成立

2018-12-22 14:14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8-12-22 14:14:4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崔益明

  12月20日,由陕西省艺术研究院发起的陕西青年剧作家、评论家联盟成立,近50名青年剧作家、评论家加入。

陕西青年剧作家、评论家联盟成立

  陕西是我国的戏剧大省,戏剧创作成果丰硕,戏剧生态渐趋优化,戏剧事业正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但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依然不容乐观,戏剧观念滞后、创新活力不足、创作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匮乏、创作队伍青黄不接等问题依然存在。为了切实解决现实问题,促进戏剧创作,陕西省艺术研究院发挥职能、开门办院,广泛团结省内从基层区县到省市各大院团、各高校的青年戏剧编剧、评论力量,联合优秀的专业和业余青年剧作家、评论家,组成了陕西青年剧作家、评论家联盟,首期盟员近50人,队伍还将日益壮大。

  在陕西青年剧作家、评论家联盟成立大会上,陕西省艺术研究院院长丁科民指出,联盟的宗旨是:加强陕西青年戏剧创作、评论队伍建设,繁荣发展舞台艺术创作,助力陕西戏剧创作跨越高原、迈向高峰。

  丁科民还指出,联盟最基本的职能就是团结青年创作和评论人才,服务青年剧作家和评论家,成为青年人才的加油站和优秀戏剧作品的孵化器,促进陕西戏剧创作出人才、出成果、出精品。

  首先是聚集力量,搭建平台。陕西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有文学陕军、西部影视、长安画派、三秦书风和陕西戏剧。但戏剧队伍相较于其他方面还是较弱。陕西戏剧要发出自己强有力的时代之声,就必须充分发挥集群效应,聚集力量,集体发力。青年戏剧人才因为对戏剧的满腔热爱汇集联盟,联盟将会为大家服务,搭建交流平台,帮助大家共同成长。

  其次,要建设队伍,培养人才。艺术的主体是人,联盟将联络、邀请国内外编剧、评论名家,对青年人才开展业务培训和专题讲座,组织青年戏剧创作、评论人员学习编剧、评论相关知识,努力提高青年编剧、评论人才的艺术修养和业务素质。发现和培养创作、评论新生力量,发展和壮大青年编剧、评论人才队伍,为青年编剧、评论人才优秀作品的排演、发表提供有利条件和切实帮助。

  第三、交流互动,优化生态。评论与创作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联盟将积极搭建青年编剧、评论人员交流互动的平台,通过题材规划、作品研讨、读书分享等形式,定期组织青年剧作家、评论家开展交流座谈,并组织大家观摩省内外优秀戏剧作品,与兄弟单位甚至国内外创作、评论人员联谊互动,取长补短。让评论与创作深度磨合,相互砥砺,共同发展,构建互利共赢的良性生态。

  第四、促进创作,展现风采。艺术是靠作品说话的,联盟的中心工作就是为了出作品、出人才,展现青年剧作家、青年评论家的精神面貌,青春风采。大家要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相互竞技、相互提升,出人出戏出精品,赛德赛艺赛作风,人人都力争成为以德为先,胸怀宽广,作风优良,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

  在联盟成立之后的座谈会上,盟员们纷纷表示:青年剧作家、评论家联盟为大家营造了一个心有所系的温暖的家,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成长平台,让大家能够抱团取暖、砥砺成长;当代年轻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国家重视传统文化,政府重视戏剧创作,作为青年人,一定会珍惜难得的机遇,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肩负使命和担当,怀抱理想和激情,秉持艺术良知,潜心求学、真诚从艺,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对于联盟的成立,陕西省内的戏剧前辈、评论大家纷纷点赞并提出希望。著名戏剧评论家孙豹隐、仵埂,在授课后鼓励青年剧作家、评论家,要敢想、敢说、敢闯、敢试,洋溢青春激情,永葆青春姿态,放飞青春梦想,成为当代剧坛的一缕清风、一道彩虹;希望联盟能够带领大家不忘初心,奋力拼搏,出精品,出人才,让人人都昂扬挺拔,长成参天大树,使陕西的戏剧艺术走出陕西、走向全国,跨越高原,迈向高峰。

[责任编辑:崔益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