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结合音乐文化描绘圣洁的“阿克库”

2018-12-21 17:35 来源:北京晨报 
2018-12-21 17:35:57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产娟娟

  作者:荀觅

  近日,《梦中的阿克库》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举办。音乐会为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教师、青年指挥家周杰与青年作曲家杨一博合作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采用小型民族乐团表演形式,分为“厚重的传统”与“多彩的民族”两部分,歌唱家严圣民、金瑶热情加盟,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倾力演奏。

  青年指挥家周杰

  中央音乐学院毕业以后,受导师俞峰教授的影响,周杰长期留美学习,致力于西为中用,积极探索民族音乐新思路。音乐会前半场,以民族管弦乐与歌曲两种体裁,在“民俗、历史与向往”三个层面的递进中。《梦中的阿克库》组曲由六首作品构成,在原汁原味的当地民歌、民俗音乐的基础上,通过浓郁的和声色彩、多变的节奏织体,结合当代富有冲击力的音乐文化元素,描绘了创作者心中那圣洁、美好的“阿克库”。

  其中《伊犁河畔》是以哈萨克族民歌《月光》为元素创作,极具民族特色偏音的运用;《阿吾勒的炊烟》的创作源于作曲家在哈萨克族阿吾勒毡房过夜的亲身经历。运用大量变化音组,描绘黎明前的神秘;《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又名《都达尔和玛利亚》)在弹拨乐、弦乐、管乐不同色彩的对比、平行与交织中,如清风一般缓缓流淌在草原上,绽放出沁人心脾的力量;根据民间舞蹈音乐“卡拉角勒哈”创作而成第四首乐曲,意为“黑色的走马”。打击乐模仿马蹄奔腾、弦乐模仿马鸣嘶吼,同时在多变的节奏点、块状音响层的推动下走向哈萨克族人民的起舞欢歌。

  “阿克库”即白天鹅的意思,不仅是哈萨克族图腾,也是其纯真与善良的化身。第五曲,也是组曲同名曲《梦中的阿克库》,运用了柳琴与琵琶不同常规的弹拨乐演奏手法,通过笙的纯净音色以及阮、弦乐等较为柔和的声部,在优雅舒缓的旋律中,展现白天鹅在祥云缭绕的梦境中轻柔起舞。最后一首《永远的萨日阿尔卡》的主题来自哈萨克族古老的音乐曲调,作曲家通过现代音乐结构方法,运用层层递进、单一主题发展等进行全新的创作。

  在已有的中国民族管弦乐领域中,以新疆哈萨克为音乐素材所创作的组曲作品比较少。青年指挥家周杰与青年作曲家杨一博在运用西方现代创作技法的同时,结合了中国当代审美意趣与青少年纯洁无瑕的语言。(荀觅)

[责任编辑:产娟娟]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